全部

把创新的青春写在齐鲁大地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1 13:4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日讯 当前的齐鲁大地创新潮涌,活力迸发。作为创新的生力军,山东青年矢志创新突破,勇攀科技高峰,引领时代潮流。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在全省开展“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和“山东青年创新榜样”推选工作,聚力聚焦“十大创新”重点任务,以典型榜样为引领,进一步激发青年创新活力,引导广大青年当好“三个走在前”生力军,把创新的青春写在齐鲁大地。

突破:永攀科技的高峰

毋庸置疑,“创新”是山东2022年最重要的“关键词”。

青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创新的生力军,近年来,山东青年把聚焦攻克“卡脖子”技术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突破方向,发扬叩石垦壤的开拓精神,当先锋、挑大梁,推动攻克了一项项技术难关,变“卡脖子”为“撒手锏”,由“跟跑者”变“领跑者”。

在山东,中国重汽整车“三高”试验团队是一支备受关注的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根植于此的“创新基因”,让这群年轻人矢志不渝地常年在“高温、高寒、高原”严酷条件下进行整车性能试验。—43℃低温、53℃高温、5200米海拔……用生命挑战极限,他们完成了包括新“黄河”、中国雪蜡车等多个车型的可靠性试验。300余种配置的全系列整车开发验证、20余项整车环境适应性创新提升……他们的创新与奉献助推了中国重汽在全球“动力格局”中的领先地位。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搅动“一池春水”的青年生力军是创新山东群像的缩影。近年来,山东共青团积极发挥优势,团结引领带动广大青年在创新的时代大潮中,勇争先、走在前,叩关重大项目,勇攀科技高峰。

在山东航天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这个成立仅仅两年的年轻团队,已承研了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他们研发的全球首款高抗性冲突物联网芯片,填补了业界空白。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超远距离实用化量子通信科研团队的青年们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屡创世界纪录。与此同时,黄三角农高区技术创新中心工作专班的青年们则聚焦盐碱地综合利用和种业创新,突破了16项重大技术攻关,在荒芜的盐碱地“创”出希望和收获。

为创新的山东铺展青年最亮丽的底色。山东青年以“面壁十年图破壁”的坚韧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积极踊跃投身改革创新的滚滚潮流。

创新:展现青年的力量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年最具创造潜力,总是站在创新前沿。“十四五”期间,山东围绕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聚焦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关键核心技术,分别进行了单章部署。“十大创新”重点任务的精准聚焦,更为青年通过创新赋能山东提供了更好的机遇载体。

在山东农业大学,小麦遗传改良与基因组学团队历经20年首次找到小麦“癌症”克星—抗赤霉病主效基因Fhb7,突破了抗赤霉病种质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小麦新品种40个,绿色新技术11项,累计推广面积9000多万亩,增产粮食54亿公斤……这群平均年龄仅28岁的年轻人,在服务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师生接力、逐梦前行,蹚出了一条科技强农兴农之路。

广袤的齐鲁大地是青年创新的舞台。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更钟情将青春和智慧奉献给这片热土,他们创新的身影成为这舞台“最美的华尔兹”。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山东团队,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年轻人,在山东备受关注。团队致力于参与山东乡村振兴和人才输送培养,与威海创新发起设计谷项目,成为人才振兴的新模式、新典范。在泰安新泰,团队推动打造朝阳村及其周边村庄的平台建立,除清华大学学生参与之外,还招募山东大学、苏州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青岛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师生共同参与。与村民打成一片,与乡村共同前行,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最需要”的乡村。

让“一次办好、准入即营”目标变为现实的省市场监管局“一业一证”工作组、助力山东三市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5G建设及创新团队、向全球港航业奉献了传统集装箱码头智能化改造升级“中国方案”的日照港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IT部副经理徐冠男……一个个年轻的团队,一张张青春的面孔,一股股澎湃的力量,让山东在营商环境、数字变革、产业生态等诸多领域,不断升级蝶变、焕发活力。

山东青年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真情真意的付出、有目共睹的成就,践行着青春的誓言,奉献着青春的力量。

担当:奉献火热的青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志气、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保持着“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山东青年以火热的青春担当“创新山东”的时代重任。

中国海洋大学“蓝色药库”开发青年创新团队敢于涉险滩、闯难关,向海“问药”,聚焦“蓝色药库”开发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建成了国家战略性海洋生物药用资源库,构建了“智能超算耦合生物实测的海洋创新药物筛选”关键技术体系,扬波大海,让“挺进深蓝”的梦想变成现实。

火热的青春,创新的激情,山东青年以青春之姿迎接波澜壮阔的历史机遇和层出不穷的各种挑战。

80后唐妮是山东华夏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主任,参加工作10年来,她矢志不渝致力氟硅行业研发,带领团队开发的动力离子电池用聚偏氟乙烯树脂产品,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更助力了碳减排和新能源发展。

辐射青创团队1000+、推出城乡融合新模式的济南市盒子青年青春社区运营中心,将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推向世界前沿的中储国能(山东)电力能源压缩空气储能团队,创新“沂蒙精神”宣讲艺术形式的临沂市河东区党性教育基地“沂蒙红”宣讲队……在“十大创新”的各个领域,广大青年用创新书写出彩人生,用奉献拥抱全新时代。

勇攀高峰挑重担,矢志创新走在前。创新潮涌的齐鲁大地,因青年而更加动力澎湃、活力迸发。下步,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还将推出“奋斗正青春 创新向未来”主题活动,分批分类组织青年创新突击队和青年创新榜样走进基层、走到线上、走进青年身边,带动广大青年把思想聚焦到“十大创新”重点任务上,投身到“三个走在前”的生动实践中,为齐鲁大地创新注入强劲青春动能。

闪电新闻记者 李玲  通讯员 张广春 翟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欧班列(齐鲁号)开通公共班列直达欧洲巴尔干地区

中欧班列(齐鲁号)开通公共班列直达欧洲巴尔干地区

4月30日,一列满载空调配件、太阳能设备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齐鲁号)由济南南站发出,驶向匈牙利布达佩斯,其中部分货物将继续运输至塞尔维...[详细]
齐鲁网 2022-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