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履职尽责 发挥知识产权保护桥头堡作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6 09:35:04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保护中心”)紧密围绕知识产权强省目标,面向全省海洋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相关的各类创新主体开展集快速审查、快速维权、专利导航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服务范围覆盖300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近400家专利代理机构,充分发挥保护中心在全省知识产权工作的桥头堡作用,全面提升山东省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保护中心党总支自2021年6月11日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党建与业务“四个同步”,以党建引领业务,营造了业务工作高效运转、氛围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先后制定28项党建和业务制度并在实施中不断完善,有效提高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由保护中心党员独立录制的“我和我的支部”视频在2021年“七一”前夕被选送至“学习强国”山东平台展播。

加大工作创新力度

专利预审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保护中心通过验收后,第一时间开展备案工作,采取边备案、边受理的办法全面展开快速预审,取得运行当月即获得专利授权的成果。认真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座谈会议精神,把住时间节点,扩大创新主体备案基数。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306家创新主体、390家代理机构在保护中心注册,实现相关领域内创新主体和代理机构的100%全覆盖。专利预审申请受理方面,在全国37家已运行的保护中心中,实行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不限量业务受理,运行以来共接收专利预审申请2933件。全面提升预审效率,发明专利平均授权时间为55天,实用新型专利平均授权时间为11天,外观设计专利平均授权时间为6天,相比普通通道,发明授权时间仅为其1/12,实用新型授权时间仅为其1/16,外观设计授权时间仅为其1/25。制定备案主体和代理机构管理办法,实现对专利代理机构的动态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已有902件专利获得授权,包括高价值发明专利713件。在省内10个市建立快速预审直通机制,在寿光市开启快速预审直报试点,实现预审工作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通过该机制有191件专利获得授权。

推进维权架构搭建 

快速维权体系机制全面完善

积极构建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与济南、青岛中级人民法院和济南仲裁委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专利代理机构、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建立50家快速维权服务站,建立协同保护机制,依托该机制调处158件专利纠纷案件。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人才专家库,技术、法律等领域共计116位人才专家入库,依托该人才专家库为68件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提供技术和法律支持。

实施服务领域拓展

专利微观导航水平持续提高

保护中心对照专利导航国家标准,制定专利导航项目立项审批流程,持续提升服务质量。面向省内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开展微观专利导航服务,从核心技术布局、市场竞争分析、侵权风险评估等方面帮助企业规划科学、经济的技术发展路线,受到企业好评。与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探索实施从地理标志商标权到专利权的跨界融合导航,104件专利通过该导航获得授权,促进了知识产权族群建设和相关产业链条拉伸。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