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完善“学历+技能”培训体系 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将这样开展院校职业技能培训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1 11:5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1日讯  4月2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职业技能培训有关政策。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实施院校职业技能培训行动。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直属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建校67年来,始终坚持育训并举的办学之路,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4000余人,每年面向社会培训评价高技能人才2万余人次。发布会上,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员党委书记孙众志介绍了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在“十四五”期间,针对院校职业技能培训行动的重点工作内容。

立足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贯彻落实规划要求,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产业导向、就业导向,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形式,加快培训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扩容提质增效。

完善“学历+技能”培训体系。推行“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坚持劳职院“学历+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建立健全校企对接机制,拓展技能培训工作社会化、市场化运作模式,发挥好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的山东省机械行业职教集团作用,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开展各类技能培训。

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聚焦山东“八大发展战略”需求和重点群体就业需要,组织专项、特色培训。利用现有资质,面向退役军人、农民工、社会矫正人员等群体深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积极参与青年专项技能培训行动,以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为核心,增强青年群体适应产业发展、岗位需求和基层就业的能力。

加强劳动者职业素质培育。充分利用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的省本级公共实训基地、省级大数据培训基地、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指导站等平台优势,开发数字技能、职业素养类培训课程,将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以及安全生产、消防应急、健康卫生等作为必修课,贯穿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重点加大数字技能培训力度,深入推进数字技能类人才评价工作。

打造职业技能培训特色品牌。按照《规划》要求,突出品牌建设引领培训高质量发展。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开展“紧急缺”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学徒制、金蓝领培训。作为省属技工院校排头兵,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将在优化结构方面发力,重点培养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层次的高技能人才,促进职业技能培训高端化、标准化、精准化。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刘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