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青中线最新进展:济潍段路基、桥梁工程完成近7成 潍青段进入“通车”倒计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13 15:4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3日讯  济青中线西起济南市,途经章丘、淄博、潍坊,东至黄海之滨青岛,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济青北线和南线后,济南至青岛又一条重要高速通道。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连接济、青两城,对完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的交通支撑骨架,丰富山东省高速公路网络体系、提高路网整体效益,带动省会经济圈和胶东都市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济青中线从“规划图”转为“施工图”。当年6月,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含连接线)建设在高密市启动;10月,济青中线济南至潍坊段启动施工。今年,山东高速集团召开2022年重点工程建设动员会,将确保济青中线潍青及连接线、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沾化至临淄、济南至高青等4个项目年内建成通车。

那么,目前济青中线的建设情况如何呢?

先来看济潍段的建设情况。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射三”线,全长161.9公里,概算投资421.35亿元,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自入春以来,项目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投入施工管理人员12000余人,投入机械设备约2700台(套),进一步压实责任、拧紧链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科学调整施工组织方案,超前谋划原材料、机械设备、劳务队伍等要素储备,鼓足干劲,全力提速施工进度,截至目前,路基工程完成72.5%;路面工程完成7.8%;桥梁工程完成67.3%;隧道工程完成59.0%。

全线10座隧道 杭山东隧道顺利贯通

据济潍段工作人员介绍,济潍项目共有10座隧道,总长19.6公里,项目桥隧比超过41%,其中,位于潍坊临朐的杭山东隧道双洞已经顺利贯通,是项目全线第一条实现双线贯通的隧道。山东省最长隧道盘顶山隧道也位于该项目,总长4.1公里。为确保隧道施工工期,项目采用“长隧短打”的工艺,从隧道进口、出口、斜井三个工区、共六个工作面同时开展施工,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提升机械化、智能化水平,投入凿岩台车、拱架安装机、湿喷机、自行式仰拱栈桥、智能数字化二衬台车等先进设备,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推动施工进度。

同时,位于临朐东特大桥也于3月26日完成架梁任务,是全线首个完成架设的特大桥。

全桥设计为33跨预制箱梁,长1057米,桥宽单幅16.5米,共有桩基216根,系梁98根,墩柱192根,箱梁330片。自开始架梁作业以来,面对跨电线管道数量多、桥墩地势起伏大、跨223省道车流大等不利因素,项目精心策划、精细施工,先后十余次研究论证施工组织方案,逐一梳理关键工序和架梁通道上的卡控点,严把原材料进场质量关,不断加强试验检测力度,并采用箱梁自动喷淋系统、移动养生棚养生、不锈钢液压模板以及蒸汽养生等多项新工艺、新设备,有效保证架梁工作的顺利开展。

再来看潍青段的建设情况。

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公路及连接线工程,总投资240.78亿元,路线全长130.2公里,该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沥青中面层试验段首件顺利完成施工 年底通车进入“倒计时”

自开展“守底线 提质量 勇作为”百日大干以来,项目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作为今年通车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为持续提高管理效能,先后投入施工管理人员8000余人,机械设备2000多余台,在施工过程中始终保持“上紧发条”的状态,以时序节点倒逼工程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路基工程88%;桥梁工程累计完成76.4%,路面工程完成18.4%。

据潍青段工作人员介绍,3月底,潍青项目沥青中面层试验段首件顺利完成施工。此次沥青中面层试验段总长度500米,厚度6厘米,采用单机全断面摊铺作业,试验的顺利施工为下一阶段大面积、连续性摊铺沥青中面层提供了重要技术参数和经验总结。

在房建工程方面,服务区首座综合楼顺利封顶,潍青项目共设两处服务区,其中坊安服务区北区共由5个单体组成,采用“济青中线开放经济带主题特色服务区”主旨和“大唐风格”理念进行施工设计。此次封顶的综合楼位于坊安服务区北区,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面积为2797平米,建筑高度11米。坊安服务区北区综合楼顺利封顶,标志着项目房建工程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目前,机电施工单位已组织进场,潍青项目年底通车已进入“倒计时”。

6月底除三个转体桥外全线半幅贯通

据介绍,因受潍坊、青岛等地本土疫情影响,当地政府采取交通管制,项目原材料运输车辆无法及时抵达现场,对工期造成巨大压力。为此,项目公司成立“交通运输保障专班”,与当地主管部门协调对接,保障建筑材料及时运到工地现场;另外,完善部分标段复工复产方案,细化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两点一线”人员管控等防疫措施,尽快实现复工。为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项目公司简化工作流程、缩短计量支付周期,以减小施工单位资金压力;同时,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优化设计变更,加快部分工序施工,降低投资成本等措施,不断为施工单位排忧解难、疏解压力,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按照计划目标,6月底潍青高速除三个转体桥外全线半幅贯通,12月底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对有效联动潍坊至青岛交通网络,更好支撑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发挥路网整体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师生家长,儿童青少年日常健康防护7要点来了

@师生家长,儿童青少年日常健康防护7要点来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儿童青少年如何做好日常健康防护?[详细]
齐鲁网 2022-04-13
高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发布 新增校园常态化监测预警等

高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发布 新增校园常态化监测预警等

新版技术方案在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基础上,增加了校园常态化监测预警,细化完善了出现疫情后的应急处置措施和卫生保障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22-04-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