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建设世界儒学人才集聚与培养高地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计划面向全球引进“尼山学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13 11:00: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3日讯 4月13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负责同志等解读《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儒学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规划”提及儒学中心要建设世界儒学人才集聚与培养高地。

发布会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皓从人才招引和人才培养两个方面介绍了儒学中心在人才工作方面将采取的具体措施。

刘皓表示,一方面,“十四五”期间,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将不断加大人才招引力度,为人才集聚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一是全力提升专家智库建设水平。借助“泰山学者”工程等平台,面向海内外知名儒学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通过全职聘用或兼职合作等方式,引进若干儒学名家、研究专家和有潜力的青年学者。加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建设,在全球范围内聘请一批有情怀、有担当的儒学大家名家,融合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学术委员会,形成老中青相结合、地域分布合理、海内外专家共同参与的儒学智库机构。二是实施尼山系列人才建设工程。实施“尼山学者”支持计划,面向全球引进10名左右有重要影响力的儒学专家,命名为“尼山学者”。启动“经学”研究计划,引进有关大家名家,招聘若干名博士及博士后专门从事“经学”研究。利用“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和中高级职称招聘等渠道,积极引进高水平博士,逐步建立起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立体化、多层次学术队伍。

另一方面,“十四五”期间,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将加强联合研究生院建设,着力培养新时代儒学高端人才。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成立于2020年11月,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生院。目前,联合研究生院有10所共建院校,分别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十四五”期间,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将进一步加大联合研究生院建设力度,着力打造“世界儒学人才集聚和培养高地”。

一是适度扩大联合研究生院规模。今年,计划新增6所国内一流高校作为共建院校,在哲学、历史学学科基础上,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法学、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艺术学理论、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2022年计划招收儒学专项博士生和硕士生各200名。近日,联合研究生院召开了第三次院务会,审议修订了联合研究生院章程,研究通过了系列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和方向,为培养儒学高端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加强儒学专项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与共建院校协同配合,不断完善专项研究生培养方案,开设“面向世界的儒学”共同课,建立精品课程体系,组织开展专项研究生赴山东研修活动,举办专项研究生学术论坛,遴选优秀成果在《孔子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评选专项优秀博士论文并予以出版资助。通过这些得力措施,力争2025年将联合研究生院打造成为文化“两创”人才培养的国际性高地。

三是推进联合研究生院总部建设。在省委省政府和济宁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已在泗水县尼山圣源书院为联合研究生院安排了临时办公场所。接下来,将建立省、市、县一体化的相关工作机制,协同推进联合研究生院总部规划和实体建设,力争2022年启动,配套建设中国教师博物馆、儒学数字图书馆等设施,打造中华文化“新地标”。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接连4个宿舍考研成功!山东这所大学的好学风会“传染”!

接连4个宿舍考研成功!山东这所大学的好学风会“传染”!

日前,烟台大学再次传出捷报,四个“学霸宿舍”在此次研招考试中脱颖而出,全员收到录取通知书……[详细]
齐鲁网 2022-04-12
一图读懂!2022年山东教育七大重点工作

一图读懂!2022年山东教育七大重点工作

4月12日下午,2022年山东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2-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