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英才 固根本!山东要求高校重点培养选拔这两类干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13 09:0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3日讯 记者从4月12日下午召开的2022年山东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会议要求山东高校加大力度,重点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型干部,聚英才固根本,提升现代化办学治校能力水平。

会议提到,干部是中坚力量,人才是第一资源,教师是关键基础,要始终把这三支队伍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是切实打造一支高质量的干部队伍。会议提到,要切实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抓住省属高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时机,充实调整、选好配强班子成员,切实优化班子结构、提升班子功能。要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使用力度,及时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强化培养培训和监督管理,尽早放在关键吃劲岗位、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小步快跑”提拔使用,切实达到中央关于“40岁左右的中层正职达到并保持在20%、35岁左右的中层副职达到并保持在30%”的要求,建好高校领导干部源头储备的“蓄水池”。今后,各高校在处级干部调整中,新提拔优秀年轻干部达不到一定比例的,一律不予备案。要注重培养和选拔专业型干部,探索从专业技术人员中选拔二级学院副院长、院长,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学科建设急需、校内没有合适人选的二级学院院长。要深入实施高校领导干部素质提升行动,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做好“四进”“第一书记”、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干部选派工作,推进干部跨校、到地方交流挂职锻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

二是切实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持续抓紧师德师风建设,关键是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强化师德教育和监督管理,让教师时刻绷紧自律之弦,严格遵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今年要重点在建强建实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学校党委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持续夯实教师发展之基,全面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重点抓好县中、乡镇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养培训,着力提升农村义务教育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比;加快完善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建设一批应用型本科高校、职业院校与大中型企业共建的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在企业建设一批访问工程师、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技能大师工作室,探索建立校企人员双向流动机制;加强高校教学名师建设,充分发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师范教育改革创新,扎实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守好师范教育质量生命线。要深化教师队伍管理改革,结合国家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验区争创,实施教师队伍管理规范达标行动,重点推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备常态化达标,精准补充短缺学科师资,规范教师招聘管理,确保教师招聘考试安全有序;全面推行教师岗位分层逐级竞聘,坚决纠正教师少上课不上课、随意抽调借用教师等问题;打造升级版的“县管校聘”管理体制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解决城区优质师资下不去、乡村优质师资留不住、超编学校调不动等问题。要切实保障教师权益,坚决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刚性要求,深化高校和中小学教师绩效分配改革,继续加大乡村教师政策倾斜力度,全面完成规划的3年3万套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

三是切实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动教育人才工作提质增效。要聚焦领军人才突破,深入实施高层次领军人才筑峰计划、国家级领军人才配套支持计划,认真遴选确定重点培育人选,开展“一对一”精准指导,在项目申报、团队建设、平台支撑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助力扩大学术影响、冲击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培育造就一批学科领军人才。要聚焦学科带头人培育,以省里扩大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和青年专家支持数量为契机,自主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发展潜力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精英。要聚焦青年人才引育,加强省级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建设,启动“齐鲁青年学者计划”,做好海外青年人才引进工作,储备一批创新生力军。要聚焦发展环境优化,深入实施“高校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探索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改革,为人才充分赋权松绑。要积极协调解决人才团队建设、子女就学、家属安置等问题,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营造干事创业的人才生态。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接连4个宿舍考研成功!山东这所大学的好学风会“传染”!

接连4个宿舍考研成功!山东这所大学的好学风会“传染”!

日前,烟台大学再次传出捷报,四个“学霸宿舍”在此次研招考试中脱颖而出,全员收到录取通知书……[详细]
齐鲁网 2022-04-12
一图读懂!2022年山东教育七大重点工作

一图读懂!2022年山东教育七大重点工作

4月12日下午,2022年山东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2-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