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丨张氏银器:落锤千万 流光万千 “银”脉在锤声叮当中无声传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02 08:1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讯   早在千年前,银就被人们应用于生活中。由于银独有的优良特性,人们曾赋予它货币、装饰、器具等多重价值。而在张氏银器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张英正的眼里,银则是他“择一事,终一生”的坚持。

与流光溢彩的银器相伴三十载

张英正出生在烟台招远,作为有名的“金都”,招远有打制金器、银器的深远历史。“我在五六岁的时候,就经常看家里长辈做一些银首饰。我对各种手工艺充满了好奇,也愿意跟着模仿。”张英正说,因为一直惦念着记忆中打制银器的叮当声,后来他就从国企离开,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打制物以银器为主,也有少量金器。今年已经是张英正与金银器打交道的第30年。

张英正的工作室里摆放着各种样式、花纹的银器,银梳、银碟……但最多的还是做工精细、刻画细腻的银壶。张英正随手拿起一个银壶就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银很适合做餐饮具、茶具,而且可以净化水质。”他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因为银稳定不易腐烂、锈蚀,可以保存很长时间,不少银壶上都刻有记载家族历史文化的铭文。

一把把皎洁的银壶,好似山川之间映着一袭银月,明亮而不炫耀,灵动而不放肆。有的壶身浅雕有纹样,线条细腻,纹样简洁。壶盖上的壶钮玲珑小巧,更添灵动气息。有的壶身通身锻打精磨,造型优雅,壶身圆鼓,壶面经锤打呈凹凸不平状,更多了一丝神秘。

几十道工序纯手工锻造 千锤百炼守初心

一块银如何变成精美的银器?化料、碾轧、做胎、錾花、抛光……手工打造的精美银器往往需要十几甚至二十余道工序,而每一道工序仍需要若干小步骤才能完成。

“我一直坚持古法制作银器,这样才能体现工匠的思想和温度。另外,银器经过万千次锤打,会发出更耀眼的光芒。”张英正说,张氏银器的核心价值,就是纯手工打制。

在这些繁多的步骤中,最主要的一步便是做胎,也就是银器的成型阶段。一片银板打成壶,大概需要2万到3万次的锤击才能成型。一锤起风云涌动,一锤落水波不惊。锤揲的动作单调、枯燥、乏味,期间不可焦躁,不然一锤错,银片裂,满盘皆输。这不仅考验匠人手作功底,还要看是否有一颗沉静、热爱的心。

仅经过锤揲的银壶,虽然看起来表面粗糙,不够平滑,却也正是它打动人的地方。纹理之间,有着细微变化,线条流畅、手工痕迹、活灵活现兼具韵律美感,是机器所不能赋予的生命和温暖,也是银壶匠人技艺魅力的所在。人工锤揲看似简单,但没有几年功夫压底,成不了型。百十位徒弟中,能掌握此技艺的,大多已经跟随了张英正数十年的时间。

为何慕名前来定制的订单不断?张英正的回答是古法加创新。在坚持纯手工打制的基础上,他根据现代工艺和技术进行了大胆创新。“针对银的硫化和氧化问题,我们做了银胎的珐琅彩技艺。把欧洲的珐琅彩技艺、日本的七宝烧技艺和中国的景泰蓝技艺,进行提炼、研发。银器的表面做珐琅彩,不仅使银的表面更绚丽、生动,还解决了氧化问题。”张英在说道。

每一件经过千锤百炼的银器背后,都饱含着匠人对这门技艺的忠诚和信仰。虽以银器形式呈现,但细微之处所展现的是手艺人那份沉浸执着,和时光打磨的美好。

正是因为张英正制作的银器,工艺成色好、錾工精细、设计新颖独到、做工考究,全国乃至海外不少人慕名前来购买、订做。他表示:“像西藏布达拉宫的箱器、小香炉,还有2021年蒙特利尔高尔夫大奖赛的银奖杯,都是我们打制的。”

百名残障徒弟 静默中传承非遗技法

在张英正的心里,他数十载的坚持,不单单是对打制银器这门手艺的热爱,更是出于一种责任。

2004年,张英正的工作室成立,工匠去哪里找?起初招了一些高中、大学毕业的学生做学徒。银器打制时会产生规律且枯燥的叮叮声,这或许也就是学徒们最终选择离开的原因。

“于是,我就招了4名听障人士。然后,慢慢越招越多,最多的时候甚至达到了百名残障人。主要以听障人士为主,还有一部分肢残人士。”张英正说道。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些人大多都是张英正妹妹张莉的学生。因为这些孩子都有听力缺陷,就业困难,张英正便将他们带进了工作室,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打制银壶银器,使他们拥有一技之长。这些年,无数件银器作品见证了师徒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这些徒弟虽然听力有缺陷,反而在银器打制时也更加专注,即使环境声音嘈杂,他们内心始终守着一方宁静。”张英正看着正在工作的徒弟们,眼里的笑意藏不住。

在张英正看来,正是因为雇佣残障人士,所以工作室培养的团队才能这么稳定。“这么多年以来,工作室人员流失都很少。这正是技艺和文化的传承所需要的。”他告诉记者,这样就解决了目前大多数非遗项目传承的一大难题——人才断层。

最近,张英正也在计划通过直播等方式,将张氏银器的产品、制作工艺和技法展示给更多人。“我们想通过现有模式,将张氏银器制作手艺一代一代往下传承,真正做一个百年项目、百年企业。”张正英说,这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刘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直击高校抗疫|众志成城!山东财经大学同心构筑校园安全防线

直击高校抗疫|众志成城!山东财经大学同心构筑校园安全防线

为第一时间阻断疫情向校园传播,山东财经大学及时采取封校政策,学校师生同心同力,严防严控,科学应对。[详细]
齐鲁网 2022-04-01
考生注意!4月6日山东夏季高考补报名

考生注意!4月6日山东夏季高考补报名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山东省2022年夏季高考补报名工作的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2-04-01
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来啦!

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来啦!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2-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