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致敬“好警嫂”与“爱警母亲” 她们,是勋章的另一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8 17:5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她们,是勋章的另一面,给警察最坚定的支持,却很少被看见。她们,也渴望陪伴,却因为他的忙碌,习惯了聚少离多。“家里有我们,你安心工作!”她们,就是警察的妻子和母亲。因为爱, 默默承担着一切,致敬藏蓝家庭中的每一位“好警嫂”与“爱警母亲”。

“好警嫂”崔琳琳:丈夫不在了 我来撑起这个家

崔琳琳,烟台市蓬莱经济开发区中学教师,她的丈夫宁曙光生前是烟台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潮水派出所民警。2021年6月5日晚,宁曙光在出警返回途中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17年来,从“军嫂”到“警嫂”,崔琳琳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诠释了当代警嫂的品格。丈夫一直在派出所工作,聚少离多,崔琳琳既要做好学校的教学工作,又要照顾老人孩子,但她从来没有抱怨什么。她说:“曙光是一个做什么都要做好的人,让他踏实工作,家里的事我就多做些吧。”

丈夫牺牲后,崔琳琳擦干眼泪,接替丈夫撑起这个家。面对年迈的公婆,她说:“爸妈,你们还有我,我永远是你们的女儿!”儿子马上就要中考,她尽心安抚劝导,平复情绪,让孩子安心备考。自己在学校带的是毕业班,为了不影响学生们考试,崔琳琳没有耽误一节课。

“好警嫂”张海霞:8年抗癌路 她陪丈夫重返岗位

张海霞,是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焦庄派出所民警马春生的妻子,博山区中医院一名普通的护士,两个人相知相守已经度过了21年的时光。

平淡的生活在2014年被打破,马春生患上胃癌,在长达半年的放化疗中,张海霞陪着丈夫奔波于各大医院,给他无微不至的照顾,鼓励他战胜病魔。因为禁食禁水,丈夫的嘴唇干裂,她就用棉签蘸水不停地擦拭丈夫的嘴唇,丈夫身体虚弱,她就将丈夫斜靠在自己的肩膀上。病情反复,丈夫手术后多次出现癌细胞转移,但张海霞从未想过放弃。

在陪伴丈夫与病魔斗争的8年里,张海霞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但她用坚持和柔情,硬是将病入膏肓的丈夫从生死线上拯救回来。她说,“我理解他的工作,喜欢他身上的这身藏蓝。”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终于重新穿上警服重返岗位。

“好警嫂”蒋欣:并肩而立,和你站在一起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读着舒婷的诗歌《致橡树》,枣庄滕州市教师进修学校教师蒋欣眼睛里放出了光,她说这是她心中最理想的爱情状态。蒋欣的丈夫杨大鹏是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指挥中心主任,两人已经携手走过16年。

2008年汶川地震后,杨大鹏主动申请赴川,启程前做了最坏的打算,蒋欣虽然很担心,但还是让丈夫放心。为了不耽误工作,也便于照顾老人,蒋欣把孩子放在五十多公里外的老家,每天开车接送往返。

作为老师,蒋欣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严格要求自己,先后获得“山东省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在蒋欣的支持下,杨大鹏工作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正如蒋欣所向往的那样,她与丈夫就是那橡树与木棉,十几年来比肩而立,共担风雨,携手前行。

“爱警母亲”刘秀范:从警察妻子到警察母亲

“见天没白没黑地忙,突然走(去世)了,我就感觉他还有没干完的工作,就这么撒手了。”回忆起丈夫未竟的事业,刘秀范哽咽了。1955年出生的她,是山东公安英烈、广饶县李鹊派出所原所长聂士兴的妻子,如今也是两名警察的母亲。

时间拨回到1993年2月的那个深夜,聂士兴为保卫油田物资,牺牲在歹徒的车轮下。面对年幼的子女和年迈的双亲,刘秀范擦干眼泪,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二十多年,她勤俭持家、言传身教,虽然经历了丈夫英年早逝的痛苦,但她毅然抚育儿女继承父业都成为人民警察。“你们一定要做一名像父亲一样优秀的人民警察,多为社会做贡献、多为人民办好事。”

2019年8月初,刘秀范心脏早搏住院治疗,此时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防汛任务吃紧,刘秀范拉着儿子聂仁鹏的手说:“快去执行任务!你是警察更是一名党员。”自己一人在医院治疗。从警察妻子到警察母亲,刘秀范用大爱诠释了自己的担当和奉献。

 “爱警母亲”李连粉:送儿子穿上警服 教书育人带出23个警察

1996年12月31日,李连粉的丈夫民警李南洙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丈夫牺牲后,家庭的重担全落在当时35岁的李连粉身上,她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了这个家。

丈夫牺牲后,李连粉对公安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作为班主任的她,在学校的思想品德课开设了“公安英模故事”讲座。她查阅资料,走访整理了上百位公安英烈的事迹,在课堂上宣讲,在她的影响下,班里先后走出了23个人民警察。

高中毕业,儿子李成哲想报考警校,有亲友劝李连粉让孩子选一个更加安全的职业,李连粉却说:“我支持儿子从警,继承他父亲的事业 ”。2012年9月,李成哲成为安丘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埋头苦干,很快成为所里的骨干。这背后,离不开李连粉这位母亲的引导与支持。

“爱警母亲”左金英:默默奉献,为“双警之家”拼尽全力

今年71岁的左金英,儿子高磊和儿媳侯倩都是滨海公安局的民警,常年奋战在刑侦一线,左金英站在他们身后,把全部的心血注入了这个“双警”家庭,默默奉献支持公安事业。

2020年,高磊侦办一起案件,一忙就是三十多天。期间左金英突然在家中晕倒,老伴找来邻居帮忙才抬上120急救车。为了让儿子安心,老两口配合默契,瞒着儿子,直到高磊忙完回家才了解实情。正是在母亲的支持下,高磊工作成果丰硕,曾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

儿媳侯倩也是一名刑警,“双警”是这个家的标签,也是考验。左金英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两个孙女和家人生活起居的责任,做好家中大小事务,免除儿子儿媳的后顾之忧,用无声的行动支持着孩子的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