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0后宝妈创作儿童故事冲上“榜三”!对话《关关悠悠大冒险》创作者:送给女儿的礼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5 18:1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5日讯 近日,一部由中国上古奇书《山海经》演绎的儿童故事《关关悠悠大冒险》刚刚上线喜马拉雅平台,就冲入儿童类上新作品榜前三。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与榜一榜二不同,推出作品的账号没有强大的粉丝基础,作者也并非热门作家而是一位90后宝妈。

故事讲述了一对小姐妹,颠覆传统意义上女孩子被呵护的认知,化身守护者,拯救处于危机中的上古神兽,用勇气和智慧开启一段奇幻冒险之旅。不过,如果认为这是神话玄幻题材,你就错了,因为其中很多故事都与近两年真实发生的社会热点事件密切关联,开篇的几个故事,就涉及到了河南大水、小康社会等话题,作者将《山海经》中神兽的故事和当下正在发生的事融合到一起,让孩子们听故事的同时,可以和爸爸妈妈探讨,增进亲子关系,了解我们的真实生活,冲破象牙塔。

据了解,作者李多,是媒体人出身,系统学习过中国语言文学,有多年文艺评论工作积累,利用繁忙工作、辛苦带娃之余创作,历时半年,现已完成绝大部分文稿。现在我们独家对话作者,带大家了解其创作的初心。

1.是在什么契机下创作的这个故事呢?

想送给我的女儿一种不一样的礼物。因为我自己有两个女儿嘛,我特别清楚现在给女孩子看的国产经典儿童作品非常少,就想写一部关乎女孩子成长的故事,里面的主角是女孩,布景陈设是女孩的,所有的情绪心思都是女孩的,颠覆以往男孩子的英雄主义情结,在这里,女孩子也一样可以拯救世界,帮助别人,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主人公关关和悠悠又是我两个女儿的乳名,我想用这种方式寄希望于她们变得独立、善良、勇敢、坚强。

2.这里面有什么值得特别推崇的亮点吗?

首先第一个是取材于传统文化经典《山海经》,但又充分地融入了我自己的想象。那些神兽都来自于这部上古奇书,但具体的性格、特点、习性等,更多来源于一种想象吧。你比如说原著中对于一个长得很像羊的动物的描写,只有寥寥数笔,说它生活的山上没有草木,那这种动物该以什么为食呢,可以大胆想象一下。再比如有的动物被传说得凶悍无比,但是没有脑袋,那可不可能所谓的凶悍就是一个误会呢。基于这些,改编起来,就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第二是很多故事都取材于真实的案例,比如我会在一些故事中提到关于河南大水、凉山大火、困扰我们生活的疫情、我们期待的小康生活、正在进行的乡村振兴等,把这些转化成孩子能听得懂,大人听着也有点转折起伏感的小故事,还有关于环境保护、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主题等等。这都基于我这些年的媒体工作经历,采过报道、编过版面、写过评论,这一次,我把它们变成了故事。

第三是有些情节的确蛮有戏剧性的,你听后一定会觉得“这样设计的,挺有趣的”,有一定的推理悬疑感在里面,另外其中的台词对话特别多,言语之间的碰撞,还是能够给我们以启迪的。

3.你希望这部作品能够达到什么样的传播效果呢?

传播的话,爆火、涨粉什么的是一种层面的效果,但是我其实更关注另一个层面的,就是希望孩子们听后能够因为这些非常有特点的神兽,记住他们的名字,想要去深入研究一下我们的传统文化经典,爱上我们中国自己的超级英雄,坚定文化自信,这也是我作为媒体人、新手作家、90后妈妈所希望看到的。

4.未来还会有其他的作品推出吗?

肯定会的。我的受教育经历、我的语言文字积累,让我能够一直有兴趣、有思路去做这件事,还是很难得的。既然开头了,就坚持写下去吧,写作这种事情也不受年龄、精力等制约,将来我的孩子长大了,我还可以为其他的孩子们创作,不问结果但问耕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