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点赞!退役军人万米高空急救病危乘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5 14:3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5日讯 2022年2月14日,山航SC4955厦门-青岛-长春航班上,6点55分平飞广播后,8排旅客马先生起身去后舱用洗手间途中,走到28排座椅附近突然浑身抽搐、向后倒下,几秒钟瞳孔已经放大,生命垂危,乘务员试着呼唤该这名旅客,但没有回应。

乘务长薛飘霞立即广播寻找医生,紧接着前往28排察看情况,并向机长报告此事。当乘务长到达28排时,有一名旅客摸了一下病人的手腕,示意没有心跳反应,并表示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有一定的急救常识,“让我试试吧!”在乘务组的协助下,军人旅客将病人扶在过道上平躺着,利用部队所学急救常识,迅速展开心肺复苏功能救治。与此同时,机组拨打了地面120,请求做好急救准备。仅仅过了三分钟左右,经过军人旅客的救助,旅客马先生坐了起来,渐渐恢复了意识,在乘务员及其他乘客的帮助下,马先生脸上逐渐变得红润,意识也较清醒了。乘务组和旅客马先生对军人旅客张先生多次表达感谢,张先生很客气地摆手说,“没事,应该做的。”

机组成员及机上乘客纷纷鼓掌对热心出手救人的军人旅客表示感谢,当得知是刚退伍的人民子弟兵时,大家更是报以热烈的掌声,纷纷竖起大拇指。

随后乘务长扶旅客马先生在28排就坐,调整座椅靠背,打开通风口,并询问旅客有无病史及有无陪同,该名旅客表示都没有,是由于昨晚没睡觉,加上一大早赶飞机,没吃东西,有点低血糖。乘务长立马让乘务员去前舱冲了糖水,旅客喝完后表示没事了,想休息一下,随后闭目小憩。后面的航程中,乘务组全程监控旅客马先生的状态,并及时将客舱内情况向机长汇报。旅客马先生经过休息后表示没事了,已用完餐,落地后不需要救护,并对乘务员和军人旅客再次表示十分感谢。飞机落地青岛后,得到妥善处置的患者已经恢复意识,确认可以自行离开。

据了解,救人的军人旅客是2021年12月刚从漳州退伍的安徽籍老兵张长磊,在部队期间多次获得“四有”优秀军人荣誉。当天早晨,他乘坐飞往回吉林辽源爱人家准备看望妻儿,在休息中突然听到飞机广播及乘客的吵杂声,张长磊随即站了出来。“当时没想那么多,听到呼救本能就站了出来。虽然在部队学到了许多急救知识,但今天是第一次真正救人,生怕自己挽救不了患者生命,留下遗憾。”航班落地后,旅客马先生再三向张长磊表示感谢,并询问联系方式。张长磊说:“作为一名刚退伍的老兵,能在关键时刻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是我最大的荣耀。”

乘务长薛飘霞已有7年飞行经验,她表示,机组非常感谢军人旅客张先生的热心出手相助。她介绍,对于机上急救,在广播没有找到专业医护人员的前提下,首先要把旅客安放在空旷的地方,接着要拍打旅客肩膀,在耳边叫他看有没有回应,确定没有回应了就要开始心肺复苏。目前心肺复苏的准确操作是每个乘务员必备的职业技能。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杨万卿 戴伟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对话原国家药监局首席科学家何如意:中国创新药出海需要更熟悉FDA的“游戏规则”

对话原国家药监局首席科学家何如意:中国创新药出海需要更熟悉FDA的“游戏规则”

近日,荣昌生物首席医学官、原国家药监局首席科学家何如意博士就中国创新药出海相关问题分享经验。[详细]
齐鲁网 2022-0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