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话山东优秀企业家|于晓宁:创新“柔性引才” 实验室跟着人才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4 14:1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4日讯 创新引领走在前,聚力实现新突破。2月7日,山东省召开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隆重表彰对山东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72名优秀企业家。其中,道恩集团董事长于晓宁获评“山东省优秀企业家”。

 “会上提出的‘十大创新’,强调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和引领者,让我感触特别深。”于晓宁介绍说,回顾道恩30多年的发展历程,正是将科技研发、产业生态、人才引育等创新力量深度融合,奠定了科研、产业、园区、人才四大优势,形成了科、工、贸、物流、金融于一体的商业模式和高质量发展的格局。

创新“柔性引才”实验室跟着人才走

于晓宁认为,“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选准人、育好人、用对人、留住人、成就人”的人才理念,切实营造尊重人才、重视人才、关爱人才的浓厚氛围,才能充分调动人才发展积极性与创造性,通过实行内部重点培养和外部高端引进的方式,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力度,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通过灵活运用“柔性引才”方式,将人才为道恩所用。于晓宁解释说,由于道恩集团设立在烟台龙口市,相较于北上广等地,人才资源存在天然劣势。为了弥补人才空缺,于晓宁在智力密集的国内一线城市为高层次人才就地购房、建实验室,人才在哪里,实验室就建在哪里。目前,道恩拥有硕士以上科研人员100余人,在北京、青岛、重庆、上海建有研发中心或生产基地,在烟台龙口本部建立起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国家认可CNAS实验室、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工程实验室等高端科研平台,拥有5家国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

依托“雁阵形”产业集群 强化协同提升能级

于晓宁对于会上提出的产业生态创新,也感触颇深。要提升产业链完整性、供应链稳定性,加快塑造一批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要提升产业集群协同性,着力抓“龙头”引领、抓园区聚合、抓平台互联。

对此,道恩打造“三链”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在产品链围绕高分子新材料和钛白产业,科学规划产品链,加大科研投入,陆续研发21大类、56个系列的新品共计1200余种,形成了丰富的产品链。随着产品的不断增加,道恩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投资40亿元完成了道恩钛业、道恩股份、道恩特弹、道恩斯维特、道恩周氏、道恩建材、道恩润禾、道恩物流等产业项目的建设,打造产品互补的企业链。

“做精产业园区,发展好全资企业,联合好合资企业,服务好独资企业”,秉持这个理念,于晓宁建设了产业园,以产业园招商、以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现已入驻园区全资、合资、独资企业近30家,形成产业集群,构建出日臻完善的产业链。在产业生态上,于晓宁表示,道恩将着力发展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和钛产业“两强”齐头并进,贸易、物流、金融等产业辅助协同发展,由此构建产品与产品之间彼此关联,企业与企业之间共振发展,产业与产业之间迸发合力的产品链、企业链、产业链“三链”互促发展的格局,实现专业型企业向专家型企业转变,推动产业聚集化、高端化、生态化发展。

于晓宁跟闪电新闻记者分享了对于未来的展望,秉承家国情怀,保持战略定位,实施创新驱动,持续打造产品链、企业链和产业链,引领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在汽车家电、通讯电子、航空航天、医疗卫生、大消费等领域的应用,全面开启由专业型企业向专家型企业过渡的战略征程,向千亿级企业、千亿级园区“两个千亿级”发展目标阔步迈进,为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更多的“道恩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郎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对话原国家药监局首席科学家何如意:中国创新药出海需要更熟悉FDA的“游戏规则”

对话原国家药监局首席科学家何如意:中国创新药出海需要更熟悉FDA的“游戏规则”

近日,荣昌生物首席医学官、原国家药监局首席科学家何如意博士就中国创新药出海相关问题分享经验。[详细]
齐鲁网 2022-0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