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滑雪初学者 滑雪板选多长合适? 这些事项要注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2 14:1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2日讯 北京奥运会已经开幕9天了,各国奥运选手们在赛场上你争我夺,展现着冰雪运动的魅力与激情,冰雪运动在国内热度不断走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着走进室内滑雪、滑冰场,感受冰雪世界中的“速度与激情”。

据去哪儿数据,截至1月13日,万科石京龙等部分京郊雪场票量比2020年同期增长两倍多;2021年平台雪场票量是2017年的3倍以上。数据显示,在滑雪场入场人群中,“80后”占比21%,“90后”占比24%,“95后”占比22%,而“00后”占比达到10%。

因为冬奥会能带动各项冰雪运动的发展,这一点显然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但毕竟冰雪运动相对其他体育运动来说,危险性比较大。有网友调侃“雪场尽头真的是骨科”,虽夸张,但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尤其对滑雪初学者来说,确实要慎重再慎重。闪电新闻记者采访了滑雪国职教练、中国滑雪社会指导员王磊,听听他对滑雪者的一些建议。

量力而行 专业人士陪同

滑雪场一般都会有初级滑道、高级滑道,初级滑动相对比较平缓一些,高级滑道坡相对比较陡一些,比如济南九顶塔滑雪场的高级滑道垂直落差133米、平均坡度为18度,是山东省坡度最大的一条赛道。

王磊的建议是初学者一个是要有会滑的朋友陪同,如果没有的话,一定要请专业的教练指导。“有很多初学者在初级滑道滑几次,觉得自己没有问题,然后就跑到高级滑道上去了,受伤的全是这样的,胆越大的越容易受伤。所以,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逞能。”

合理选择滑雪板:弹性较大、长度身高减15厘米最适宜

滑雪板长度是和速度成正比的,越长速度越快。一般来说,长的雪板,速度快,稳定性好,短的雪板速度慢,易颤动,稳定性差,但比较灵活。在先择滑雪板的长度时,最长应以不超过本人手臂上举手腕部高度为限,最短不应短于胯部。

王磊建议:“双板滑雪,初学者身高减15厘米就是双板的长度,也就是板子竖起来刚好到肩膀的位置。”初学者应选用弹性较大的滑雪板,因为这种滑雪板遇到不平的雪面时不易颠簸,制动效果也较好,操作起来比较容易。

同时,体重较大的人建议选择稍长的滑雪板,体重较轻的滑雪者可以选择稍短点的滑雪板,上下浮动在3cm左右。

滑雪这些部位最容易受伤:膝盖、手腕、肘关节、锁骨

王磊指出,双板滑雪事故中最常见的便是膝关节伤病,尤其是以膝关节内侧副韧带和前交叉韧带损伤居多。尤其对于那些新手来说,刚开始学习双板滑雪的时候,为了保持自己的平衡,都会将自己的膝关节弯曲,膝盖内收。这种姿势在急停或者变向时极有可能造成膝关节损伤,造成韧带损伤或者断裂。

滑雪导致膝关节扭伤并出现明显肿胀时,需要及时咨询专科医生,妥善处理。一旦严重受伤,不要慌乱,应遵守停止活动、冰敷和抬高患肢三个原则,就地进行简单自救,并尽快到附近医院,接受必要的检查和治疗。

而单板滑雪,最容易骨折是手腕儿、胳膊肘、锁骨这三个位置。“因为单板它是两个脚固定在一块板上,你一失去平衡,只能靠膝盖着地或者上身正着往下摔和躺着往下摔,摔的时候是没有自主能力的,正常人的习惯就是拿手撑一下,一撑,手腕粉碎性骨折,然后肘关节、锁骨都可能出问题。”王磊这样解释。已经拿到一块北京冬奥会金牌的谷爱凌12岁时就经历锁骨断裂的情况。

王磊提醒,滑雪前一定要充分热身,因为滑雪场本身就冷,一定要把身体先热起来,不能一点准备都没有。如果一旦发生骨折,应立即采用夹板或滑雪板临时固定,就近寻求专业救助。千万不要手忙脚乱随意处置和搬动,尤其是脊柱骨折,如果随意搬动可能导致骨折块移位伤及血管、神经,或者导致脊髓损伤而瘫痪。

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建议尝试这项运动

前几天,济南九顶塔景区举办了第三届“滑雪公开赛”,年龄最大的选手陈永吉已经73岁了,他66岁开始接触滑雪,至今滑雪7年。但王磊建议,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尽量不要尝试这项运动,“滑雪本身就是一项高危运动,因为老年人的骨骼骨质疏松,比较脆软,体能、柔韧性等方面也在下降,在雪道上滑行,哪怕没有撞到任何东西,自己蹲个屁股墩都有可能会骨折。”

王磊建议,老年人如果没有一定基础的话,一定不要轻易尝试这项运动,如果特别想尝试,一定要请专业的教练手把手地教。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