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话山东优秀企业家|张恭运:人人都能创新 企业年征集创新提案55万余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1 08:5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1日讯 创新引领走在前,聚力实现新突破。2月7日,山东省召开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隆重表彰对山东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72名优秀企业家。其中,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恭运被评为“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

张恭运是潍坊高密人,1995年创办豪迈集团。张恭运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生在山东、长在山东、创业在山东,作为山东人,他感到很自豪。

企业发展离不开创新,但张恭运对创新有着独到的理解:“人人都能创新”。张恭运介绍说,在豪迈发展初期,仅有的四五个高中生是公司的“知识分子”,大部分人只有初中学历,为了鼓励创新,张恭运降低创新门槛,提出“改善也是一种创新,人人都能创新”,不求惊天动地,“把不美观的变美观也是一种创新”。 据张恭运介绍,仅2021年,豪迈集团征集创新改善提案55.38万条,参与人数18896人,技术革新8058项,管理创新160项,共创造效益1.8亿元,发放奖金922.89万元。

在张恭运的带领下,豪迈集团从一个仅有500平米厂房、34名员工,负债率高达96%的破产乡镇企业维修车间,发展成为拥有员工19000多名、总资产109亿元的国际化集团公司。20多年来,以年均接近50%的复合增长率稳健成长。在2021年8月山东省工信厅公布的2021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行业领军10强及创新100强榜单里,豪迈集团位居“高端装备行业领军10强”第1名,同时上榜“山东民营企业创新100强”第5名。豪迈人让轮胎模具机床从无人问津做到了无人能比,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除了降低创新门槛,张恭运还通过“宽容失败”的方式鼓励创新。他解释说,害怕失败是创新路上的“拦路虎”,“如果你不宽容失败,就不会有人敢参与创新。”为了鼓励创新,就需要宽容失败。 张恭运认为,失败的代价可以估量,但创新带来的价值难以想象。 

说起自主研发的第八代智能化数控刻字机床,张恭运非常自豪,这是集团鼓励创新的闪烁成果。轮胎侧壁模具的加工中,在钢制曲面上进行花纹粗细深浅不同的雕刻,需要用到几十把不同的刀具,若人工更换刀具,生产效率将大幅降低。“原先人工换干一个换一个,现在设备已经实现自动更换刀具,这样在晚上工人下班后,就不需要人值守了。”豪迈集团电火花小组组长王钦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子午线轮胎作为行业的高端轮胎,其正面的花纹精准度决定了轮胎动平衡、摩擦力、排水、噪音等各方面的性能。要实现轮胎的高性能,必须先实现模具的高精度。虽说国际上大型机床发展迅速,但是专门针对轮胎模具生产的机床却屈指可数。1997年,豪迈开始涉足轮胎模具机床的研发,在当时中国的机床行业里,这是一个无人问津的领域。经过多年连续研发,如今,豪迈集团成为轮胎模具行业的世界冠军,国际市场占有率为30%,自2014年起,出口额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额的90%以上,与世界轮胎75强中的66家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中,豪迈集团不断创新改善,成为工信部认定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仅2021年研发费用达4.1亿,增幅31%。目前,豪迈集团形成高档轮胎模具、高端机械制造、油气装备、化工装备四大产业体系,2021年产值破百亿大关,达110亿。与美国通用电气、德国西门子、法国米其林和意大利倍耐力等近30家世界500强企业长期稳定合作。

相关报道:对话山东优秀企业家|张恭运:降低创新门槛 秉持“改善也是一种创新”

闪电新闻记者 郎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