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冲刺姿态再提14条政策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31 15:2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最新印发的《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进行解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对这批政策清单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是如何给予政策支持做了介绍。

王栋表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任务,也是山东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打造竞争新优势的迫切需要。2018年以来,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新旧动能转换成功实现“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

2022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要实现“五年取得突破”。为进一步明确突破路径,省发改委今年年初牵头出台了“五年取得突破”工作方案、落实“三个坚决”行动方案、“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具化实施优良产业生态、创新驱动、重点领域改革等八大行动,确定119项具体任务,加快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提速数字赋能在更广泛行业领域中的应用,全面展开济南起步区建设,谋划推进了大科学装置、海上风电、高速铁路网等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引擎性工程项目,预计全年105个“雁阵形”产业集群规模达到5.7万亿,154家领军企业总产值突破2.1万亿,“十强”产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显著成效。

此次针对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关键技术攻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创新载体建设等方面,在认真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基础上,《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又谋划提出了14条政策措施。

支持企业创新方面,通过“创新服务券”等模式,支持“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等优质企业围绕创新和技术、数字化赋能、工业设计、市场开拓等方向提升能力;扩大企业人才职称申报参考依据范围,将技术创新、专利发明、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成果作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的重要参考。

产业集群培育方面,围绕集群综合实力、发展活力、研发创新能力、公共服务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对评价结果居前10位的,省财政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创新载体建设方面,从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中安排2亿元支持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对已突破“卡脖子”技术并转向大规模产业化的优质项目进行全要素赋能支持。

关键技术攻关方面,聚焦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关键基础、核心技术、“卡脖子”等薄弱环节,对承担国家产业基础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的企业,省财政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择优予以支持。

2022年,山东将以冲刺姿态做好各项工作,紧扣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产业,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打造一批代表新经济和未来产业方向的引领性集群、领航型企业、标志性项目,加快提升产业创新力,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格局,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委老干部局驻村第一书记助力帮包村人大代表选举

山东省委老干部局驻村第一书记助力帮包村人大代表选举

山东省委老干部局驻村第一书记助力帮包村人大代表选举[详细]
齐鲁网 2021-12-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