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动节能工作新成效 山东省级统筹指标全部实行有偿使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31 15:0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进行解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对新的政策清单如何谋划推进的节能政策方面做了介绍。

王栋表示,节能工作是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力举措。近年来,山东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国家关于节能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省节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十三五”期间,全省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0.4%,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17%的目标任务。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万元GDP能耗下降4%,好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清洁低碳化进程加快,能源消费得到有效控制,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在政策清单里,省发改委加大突破力度,努力推动节能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省级统筹指标全部实行有偿使用;鼓励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对于全省统筹布局建设的海上风电项目,建成投用后形成的能源增量,50%由省里统筹,50%留给所在市;对光伏发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建成投用后形成的能源增量,全部留给所在市;对“十四五”期间建成投用的核电机组能源增量,50%由省里统筹,50%留给所在市。

此外,优先保障重点项目能耗指标需求。对省重大项目、省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等重点项目,在使用省级收储能耗指标时给予重点支持,并在购买能耗、煤耗指标时按照基准价格给予不低于20%的优惠。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