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内首例!微创手术治愈八旬老人大腿严重骨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9 18:5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9日讯 近日,滨医烟台附院创伤骨科李善会团队完成了一例复杂股骨干骨折的内固定手术。与以往股骨手术不同的是,本例手术采用股骨远端多维锁定髓内系统RFN(Retrograde Femoral Nailing System)进行固定。该手术方式在山东省内尚属首例。

患者年近八旬,是在路上骑三轮车时不慎与汽车相撞,巨大的撞击力致使右大腿严重扭曲变形,家人立即将其送往附近的医院治疗。经过检查发现,患者右大腿发生骨折,整个股骨断成3段,每段之间错位非常明显。在当地医院经过几天的治疗,右腿仍然肿胀、疼痛厉害,连翻身都困难,后经过多方打听,最终找到了滨医烟台附院创伤骨科李善会。

股骨是人体长度最长、硬度最大、承担负荷最多的长管状骨,临床上的股骨骨折多是由巨大暴力引起的,但像粉碎如此严重、移位这么大的病例却比较罕见。治疗的目的是要对骨折进行精确的复位和可靠的固定。

如果选用传统的钢板固定,患者的手术切口需要从髋部一直延伸到膝关节,三、四十厘米长的手术切口不仅损伤大、出血多,而且钢板固定的强度有限,术后不能进行积极的功能锻炼,免不了长期卧床;如果选用普通的股骨顺行髓内钉,当进钉到达股骨髁部骨折端时,髓腔呈“喇叭口”样扩张,单平面的两枚锁定螺钉并不能提供足够的固定强度,髓内钉很有可能在髓腔内左右摇摆,造成固定失效甚至骨折不愈合。

为此,李善会主任召集科室全体医生进行了认真的术前讨论和充分准备,最终决定应用股骨远端多维锁定逆行髓内钉进行闭合复位、有限切开内固定手术。手术开始后,首先于股骨远端做小切口,将股骨髁部与中央漂浮的骨折块进行复位,以3.5mm锁定钢板加4枚单皮质螺钉进行固定,这样使得远端两段连接成为一个整体,然后于膝关节前方开口,于股骨髁中央向近端插入逆行髓内钉,通过髓内钉将远端整体与近端骨折块进行复位,最后依次将远端和近端的多维锁定螺钉牢牢固定。由于采用微创内固定的方式,手术用时仅2小时,几处小切口的出血量亦很少。经过术后精心的护理和康复治疗,患者目前已顺利康复出院。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