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网山东电力“助力”鲁南高铁“圆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6 16:07:12

12月26日,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庄寨站)正式开通。高铁飞驰,电是强大引擎。国网山东电力全力做好鲁南高铁供电服务和线路迁移工作。投资11.08亿新建478.7公里供电线路,服务9个牵引站的配套电力送出,为鲁南高铁安全运转提供坚强电力支撑;为给高铁“让路”,牵改电力线路89处107条,为高铁顺利施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鲁南高铁济宁南夏宋牵引站供电线路工程建设场景。(王者东 摄)

高铁牵引站是确保列车安全、高速、可靠、稳定运行的关键,被誉为高铁牵引供电系统的“心脏”。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共设6座牵引站,分别是奎山、中店头、临沂北、费县北、东邢家庄、南夏宋牵引站,均以220千伏电压等级供电。新建220千伏线路401.1公里,投资8.57亿元。

鲁南高铁菏泽巨野北牵引站供电工程建设场景。(罗涛 摄)

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共设3座牵引站,分别是济宁北、巨野北、菏泽东牵引站,均以220千伏电压等级供电。新建220千伏线路77.6公里,投资2.51亿元。

鲁南高铁菏泽东牵引站供电线路工程跨越高速公路施工。(刘尊行 摄)

为给高铁“让路”,国网山东电力及时组织设计、运维单位,对与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高铁交跨的电力线路逐一排查,逐项制订迁改方案,在电网保电、迎峰度夏等电网停电较困难的情况下,统筹停电计划安排,积极配合迁改施工,高效开展验收送电,共迁改10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89处107条,其中35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51处62条、10千伏电力线路38处45条,为高铁顺利施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飞驰的列车正通过位于济宁境内的鲁南高铁南宋夏牵引站。(王者东 摄)

据统计,从“十五”期间至今,国网山东电力已累计完成了胶济铁路电气化等24条电铁、124座牵引站的供电工程建设,总投资168.49亿元。目前正在建设郑济、济莱、大莱龙等电铁牵引站供电工程,共计新建220(110)千伏线路360.4公里,总投资7.23亿元。截至2021年11月,国网山东电力累计完成济青、鲁南、潍莱等铁路建设涉及的10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迁改897处。正在进行潍烟、莱荣、济莱、郑济等高铁涉及10千伏及以上480处迁改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通讯员 侯婷 孙衡 任仰攀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家家悦首家仓储式会员超市济南开业!全球精选3000多个单品,产地直供

家家悦首家仓储式会员超市济南开业!全球精选3000多个单品,产地直供

12月24日,家家悦全国首家仓储式会员超市在济南开业。[详细]
齐鲁网 2021-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