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尔董事局主席周云杰发布生态引领新航海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5 15:47:12

2021年12月24日,海尔集团创业37周年纪念会暨链群合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新落成的海尔卡奥斯体验中心海尔大讲堂举行。12月26日,即将迎来海尔集团第37个创业纪念日,这也是海尔集团实施创新传承以后的第一个纪念日。会议以“链群合约自进化、生态价值自循环”为主题,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发表题为《以人的价值最大化为宗旨,开创生态引领新格局》的演讲。这个演讲距离11月5日海尔实施的创新传承虽然只有短短七周时间,但从其演讲中不难发现,在海尔首创的生态创新传承新机制下,海尔新一届董事局领导团队坚定传承、锐意进取,已绘就清晰坚定的生态引领新航海图。

到哪里去?

海尔生态引领新航海图通过周云杰的演讲得以系统展示,其演讲清晰描述了新一届董事局带领海尔从哪里出发和到哪里去的航线,体现在生态引领新格局的三个“新”上:

组织的新格局——链群联合体成为链群合约发展的方向。

此次演讲中,周云杰首次提出海尔链群合约进化的方向——链群联合体。作为海尔组织发展新方向,链群联合体是链群合约的发展方向,即各链群以用户为中心实现自驱动、自进化,链群之间形成有机的协同,共同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

在海尔生态中,小微是创新的基本单元,链群是创造增值的基本单元,而链群联合体将会成为生态进化的基本单元。

近来,美国百年企业GE发布分拆三家上市的公告,引发全球反思。海尔链群合约进化为链群联合体,在颠覆科层制、解决大企业病的基础上,彻底规避企业成为帝国后分崩离析的局面。这引起了全球管理学者的关注。在纪念会当天,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国际管理学者联合成立的“链群合约研究中心”举行了成立仪式。该研究中心将深入探究链群合约更为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更好赋能全球企业转型升级。

品牌的新格局——生态品牌成为全球可运用的体系。

海尔已经连续3年蝉联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2021年9月17日,凯度集团、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和《哈佛商业评论》联合制定“生态品牌认证体系”为全球企业创立生态品牌提供指引。这也意味着,生态品牌已经从海尔自身成为物联网生态品牌发展成为全球可运用的体系,成为泰勒制、丰田制之后的引领模式。

生态品牌评价体系在全球运用,将推动全球的产品品牌、平台品牌参与到生态品牌建设中,分享生态品牌的红利。《海尔制:物联网时代的新管理范式》一书中,认为“海尔制”是继福特制和丰田制后又一时代产物,是一种契合与引领时代趋势的新兴管理范式与理论体系,代表着未来商业世界运行的基本规律,具有可以复制推广的科学性与普适性。

模式的新格局——人单合一模式成为全球引领的管理哲学。

2021年9月17日,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向富士通(西欧)颁发首张人单合一认证证书,标志着海尔开创了一个从过去用国外的管理模式和标准认证中国企业,到中国的管理模式和标准认证全球企业的新时代。

以第一张人单合一认证证书为起点,全球十大人单合一研究中心发挥作用,帮助、推动全球企业复制学习人单合一,吸引了全球企业自发学习、自我运用。人单合一已不再是海尔的专属名词,而成为了全球企业共襄盛举的物联网时代管理革命。

更重要的是,人单合一已不仅成为全球物联网管理新标准,而且已升华成为全球引领的企业管理哲学,推动中国模式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周云杰亮出的“三新”有一个共性的特点,即在海尔以人单合一模式创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的道路上,从首创国际标准或新范式引领的高起点上,锐意进取,去追求跨文化、跨区域、跨行业背景下可运用、可评价、可循环进化的绩效转化升级。人单合一和生态品牌在引领的高起点上全面落地,这对海尔新一届董事局意味着全新的、巨大的挑战。可以说,这幅新航海图正是海尔创始人、董事局名誉主席张瑞敏退居二线时期望看到的新气象,新格局。周云杰代表海尔新一届董事局展开这幅新画卷的信心来自对海尔创业精神最坚定的传承。

从哪里来?

周云杰从组织、品牌和模式三个维度阐述的引领新格局,来自一条共同的主线,即人的价值最大化。“人的价值最大化”是对西方经典模式根本宗旨——股东第一的颠覆,构成张瑞敏创立的海尔文化、海尔模式和海尔品牌三大体系的核心宗旨,也成为海尔创业精神的基因密码。以此为指引,人单合一模式从底层逻辑出发,全面颠覆和重构了西方经典管理模式。人的价值最大化,强调通过实现员工价值最大化,创造用户价值最大化,进而达成生态各方价值最大化。

组织的新格局——链群联合体所体现出的“人的价值最大化”,是让每个员工成为创新的主体,以实现员工价值最大化。

以海尔创客刘占杰为例。他原本是一名大学老师。2001年,被海尔创业机制吸引后,刘占杰从大学来到海尔成为一名研发人员。2005年,海尔人单合一模式提出后,刘占杰得到机会抢单成为生物医疗小微的小微主,成立小微自主创业。当时团队只有30多人,但团队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标,探索物联网转型,打造血联网、疫苗网等场景生态。2019年10月,海尔生物医疗成功上市,刘占杰实现从一名普通创客到上市公司负责人的蜕变。上市后海尔生物医疗市值从上市之初的90多亿不断上涨,最高时达到400多亿元,团队也从最初的30人发展到2000多人,团队中,有67名创客获得了股权激励的机会,实现了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品牌的新格局——生态品牌体系所体现出的“人的价值最大化”,通过创新价值→传递价值→分享价值的价值循环,在员工价值最大化基础上实现了用户价值最大化。

“用户需要的不是厨房,而是美食”,洞察到用户真实需求后,海尔食联网创客张瑜和烤鸭大厨张伟利等生态方合作,最初通过智慧烤箱与冰箱互联,为用户提供居家“一键烤鸭”的美食体验场景,其后经过百余次迭代,为用户提供片皮烤鸭、减脂烤鸭等多种“一键烤鸭”的体验场景,并发展成为预制菜行业美食物联网生态,为用户开创“第四种就餐场景”。自2020年11月推出“一键烤鸭”以来,食联网已累计卖出30多万只烤鸭,通过“烤箱卖烤鸭”,成为没有店铺的“第3大烤鸭店”。

模式的新格局——人单合一模式所体现出的“人的价值最大化”,是将员工价值最大化统一在用户价值最大化上,并通过“链群合约、增值分享”的核心驱动,吸引生态方蜂拥而至,实现生态各方价值最大化。

人单合一模式所体现出的“人的价值最大化”突破企业边界,通过“链群合约,增值分享”驱动实现了生态各方价值最大化。以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化工行业为例,为政府、园区和企业等各方解决了痛点,创造了价值。

政府端,以山东省为例,通过搭建“山东省智慧化工综合管理平台”,搭建了快速响应的决策体系,可对产业的补链强链延链提出参考性意见。

园区端,以郯城化工产业园区为例,在卡奥斯赋能下,园区安全风险管控提升50%,人工投入较原先降低了45%,应急指挥效率也提升了50%,实现园区的智慧化管理;为产业调整和精准招商提供支撑

企业端,以天原集团为例,该集团与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共建中国首个氯碱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平台赋能,天原股份旗下海丰和锐工厂故障性检修比例降低50%,生产数据分析效率提升83%,企业生产能耗降低3%,生产有效排产效率提升13%,有效解决企业转型难题,整体提升数字化水平。

最好的传承莫过于锐意进取

创业37周年虽然不是整数年份,但海尔创业37周年纪念会以简洁的议程释放出丰富的信息和巨大的能量,它向各界宣告,最好的传承莫过于锐意进取,锐意进取的创新活力来自创业精神的传承。纪念会上,张瑞敏以亲笔撰写寄语的方式鼓励全球海尔创客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海尔创业37周年纪念会上,海尔集团新一届董事局领导团队首次集体亮相,董事局副主席、执行副总裁谭丽霞主持会议,董事局副主席、总裁梁海山致辞,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发表创业纪念日讲话。三人的演讲中都共同强调,弘扬张瑞敏、杨绵绵、武克松等老一辈创业者的创业精神和高风亮节,矢志不渝持续创新实现物联网时代海尔生态引领。

海尔的生态引领也得到了外界专家的充分认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张瑞敏先生提出的企业‘热带雨林’思想和‘链群合约’重要模式,有效回应了大企业悖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在演讲中评价道,海尔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对管理对象、管理主体、管理边界、管理领域、管理模式、管理机制、管理过程全方位颠覆和重塑,对世界管理学理论界和实践界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圆桌论坛环节,陈劲、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王钦、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李达三首席教授李平和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孙新波一起以“链群合约驱动下的链群自涌现、自裂变、自进化”为主题,结合该环节食联网张瑜分享的智慧烹饪链群创业故事,展开讨论,进一步肯定了链群合约对海尔实现生态引领的作用和价值。

正如周云杰在演讲结束时引用的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及《论语》中“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两句经典所表达,时代绵延向前,奔流不息。如何应对时代的瞬息万变?周云杰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两句经典做了回答。                    


闪电新闻记者 周迎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家家悦首家仓储式会员超市济南开业!全球精选3000多个单品,产地直供

家家悦首家仓储式会员超市济南开业!全球精选3000多个单品,产地直供

12月24日,家家悦全国首家仓储式会员超市在济南开业。[详细]
齐鲁网 2021-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