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遴选65个试点乡镇 覆盖226所学校!山东投入2.85亿元逐步提升乡镇驻地学校办学水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3 11:2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义务教育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为提升乡镇驻地学校办学水平,全省确定了65个省级试点乡镇,覆盖乡镇驻地中小学226所,省级财政安排9000万元予以专项扶持。山东省成为目前全国唯一获教育部支持的乡村教育振兴建设试点先行区。

实施“强镇筑基”行动,带动乡镇教育整体提升。3月份,省教育厅启动了教育强镇筑基行动,主要是以提升乡镇驻地学校办学水平为着力点,针对其存在短板弱项,靶向施策,重点打造,以此辐射带动乡村学校教育质量整体提高。共遴选确定了65个省级试点乡镇,覆盖乡镇驻地中小学226所,省级财政安排9000万元予以专项扶持。启动以来,各级投入财政资金2.85亿元,实施条件改善项目677个,实施教改项目222个、研发特色课程629项,组建教研团队249个、开展教研活动649次,培训教师1.7万人次、补充交流优秀师资1226名,乡镇驻地教育服务功能显著增强,乡村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以此为主要突破点,山东省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的措施得到教育部认可,成为目前全国唯一获教育部支持的乡村教育振兴建设试点先行区。

实施“强校扩优”行动,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省教育厅联合省委编办等4部门启动实施强校扩优行动,推动教育结对协作。以优质学校为着力点,通过组建教育联盟、集团化办学、区域间结对帮扶等,建立校际间、城乡间、区域间的教育协作关系,促进党建、管理、教研、课程、资源、师资、评价等一体改革、共享互通。比如,青岛市共组建83个教育集团,辐射普通中小学271所;潍坊市城乡学校结对316个,覆盖被帮扶学校学生14万人、教师2.3万人;济南市市中区组建20个基础教育集团,学校覆盖率达到了100%。强校扩优行动的深入实施,有效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满足了群众就近“上好学”的教育诉求。

闪电新闻记者 葛一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5批次毛巾不合格,悦享家商贸、京品织造、旭日纺织等上黑榜

山东这5批次毛巾不合格,悦享家商贸、京品织造、旭日纺织等上黑榜

山东这5批次毛巾不合格,悦享家商贸、京品织造、旭日纺织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