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技创新赋能区域产业!潍坊科技学院7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6 12:1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6日讯 自动识别诊断蔬菜病害、区块链技术破解农产品供应链融资难题……记者从潍坊科技学院获悉,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结果的通告,该校共有7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立项,其中面上项目4项,青年项目3项,获资助科研经费85万元。而这7个项目中,有4个均与当地农业相关:旨在通过新技术的研发、应用,为破解区域产业发展中的难题,探索新思路、新技术。

如刘君老师主持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计算机视觉的设施蔬菜病害诊断”,关注的就是蔬菜病害的自动化识别、诊断。山东省寿光市是我国著名的“蔬菜之乡”,也是我国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但设施内高温高湿环境常导致蔬菜病害多发,大量使用杀菌剂等化学物质来控制病害已经在农业生态系统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如何对病害进行有效的防治,更好的帮助菜农提升产量,最重要的是对病害做出准确的诊断。病害图像形态多样,目标较小且背景复杂,自动识别病害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基于计算机视觉的设施蔬菜病害诊断,能够降低人工诊断成本,提高蔬菜品质和产量。该项目以设施番茄为例,采集真实环境下病害样本,改进现有的深度学习目标检测算法,以适应于设施番茄病害检测任务,提出一种适用于移动端的病害诊断方法,精准检测病害类型、位置和感染程度,提高实际环境下病害图像识别的精度、鲁棒性和抗干扰能力。通过上述研究,突破自然环境下拍摄的设施蔬菜病害图像识别关键技术,为设施蔬菜病害的自动化识别和工程化应用提供参考。

冯棣老师主持的项目“滨海重度盐碱地高矿化度咸水滴灌水盐调控机理与数值模拟”,关注的是利用滨海地区丰富的咸水资源改良盐碱地。以高矿化度咸水滴灌水盐调控改良滨海重度盐碱地为切入点,综合考量其与种植耐盐植物的协同改良机制,试验观测与数值模拟相结合,旨在提出盐地碱蓬咸水滴灌滨海重度盐碱地水盐调控方法。以期为滨海地区重度盐碱地开发利用与咸水资源安全高效利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而任晓军主持的项目“基于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农蔬区块链关键问题”,将为当前农产品供应链金融面临的融资难、三角债、征信困难等问题提供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主要内容包括:(1)提出DCEP 在农蔬区块链中的应用架构与技术方案;(2)提出一种适应多类型数据的区块链账本数据组织方法;(3)设计一种可扩展的、高可信预言机架构,实现智能合约与外部环境安全交互;(4)提出注意力双向 LSTM 智能合约漏洞检测模型。

据了解,潍坊科技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寿光市人民政府举办的一所全日制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也是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高校,坐落于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中国海盐之都”——山东省寿光市。学校全日制在校生3.5万余人。现设农学与环境学部、经济管理学部、机电信息学部、建筑与艺术学部、通识教育学部5个学部,农学与环境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通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护理学院等14个二级学院开设71个本专科招生专业,其中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试点专业2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5个,8个省一流专业建设点,8门一流课程,培育了园艺技术、海洋化工、机械电子、信息技术等优势学科专业群,形成了工学、农学、理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艺术学、医学、法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融合十大学科资源,着力培育设施农业、海洋化工、智能制造三大学科特色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通讯员 孙克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