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派临邑县“第一书记”牵红线农业专家“田间会诊”解民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2 20:3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日讯 (通讯员 王迪)寒潮来临,为减少降温和病虫害给农作物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百姓的“菜篮子”,11月30日早上,德州市农科院徐宪斌、张自坤等6名农业专家,来到旭升新村蔬菜基地进行“会诊”,同时就冬小麦生长和助力德州率先在全国打造“吨半粮”示范区与临南镇相关负责同志、村“两委”干部、种粮大户交流。

在落实临邑县和临南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时,省委老干部局组织指导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临邑县省派第五轮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隗蒙和省直单位选调生、临南镇旭升新村省派党支部书记助理王迪了解到,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前期强降雨及当前寒潮天气影响,帮扶村9个大棚、20余亩蔬菜出现病虫害现象。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他们及时联系德州市农科院农业专家走进蔬菜大棚为农户“田间会诊”。

微信截图_20211202202427

旭升新村西红柿大棚

微信截图_20211202202450

农业专家为农户解疑答惑

在蔬菜大棚内,德州市农科院副院长、高级农艺师徐宪斌首先通过丰富详实的数据、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蔬菜提质增产的途径,指导农户科学应对寒潮易导致的大棚温度低,湿度大、光照不足等问题,现场解答蔬菜生产中常遇到的技术难题。随后,专家们发现部分西红柿形态异常,并“诊断”为西红柿病毒与细菌性叶枯病引起的复合感染。德州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张自坤博士提醒菜农,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将减产降质,并现场开出了“药方”。张所长还结合现节气,从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让菜农们获益匪浅。为方便实时交流,专家们还与村“两委”干部和菜农互加了微信,菜农可随时通过微信反馈蔬菜种植中遇到的问题,由专家进行解答。农业专家还来到刚出苗的200余亩麦田地里,省派临邑县“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成员张振勇、于辉建议种植户从土地着手,以绿色产业为依托,尝试性使用微生物菌肥技术改良土壤,减少化肥使用,让科技尽快转化成生产力,生产出优质安全食品。

微信截图_20211202202505

近期播种的冬小麦已经出苗

微信截图_20211202202524

深入探讨合作方案、发展规划

德州市农科院农业专家们和临南镇负责同志、旭升新村“两委”干部在旭升新村会议室,就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吨半粮”创建为抓手,挖掘粮食产能、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粮食产业发展,走出一条通过粮食高产高效创建带动乡村振兴的路子等进行了深入探讨。省派驻村第一书记隗蒙向德州市农科院专家们介绍了冬小麦播种和生长情况,对农业专家们在关键时刻帮助村民抢种小麦和“田间地头”给予技术指导表示感谢,并请农业专家以帮扶村为试点开展农作物攻关新课题,持续推进帮扶村农业绿色高产高质高效发展。

微信截图_20211202202536

旭升新村给德州市农科院送锦旗

县委挂职副书记兼临邑县省派第五轮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书记刘道华表示,这次农业专家“田间会诊”行动,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给旭升新村村民们带来了科学种植的新理念,为旭升新村大棚蔬菜种植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提升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

[责任编辑:杨凡、白少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