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组团式”医疗援疆为麦盖提卫生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1 08:4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日讯(通讯员 张东波 刘金贵)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不断深化“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医疗援疆效能,持续支持麦盖提医疗机构加强重点专科建设,推广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全方位、立体式帮扶麦盖提县医疗卫生事业纵深发展。

传承国医精髓,共享健康生活。在麦盖提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里,针灸、推拿、艾灸等中医技术被医护人员运用得炉火纯青,极大的缓解了患者们颈肩腰腿疼痛的症状,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高水平的中医服务。

麦盖提县麦盖提镇刀郎社区居民韩宁说:“之前我的脖子很疼,自己买了膏药贴,但是没什么效果。来到医院经过针灸、理疗之后,感觉病情得到了极大地缓解。”

在援疆资金的加持下,麦盖提县人民医院倾心建设了融国学文化和中医传统为一体的中医药特色综合诊疗区,经过一年多的打造完善,医疗环境焕然一新,设施设备齐全先进,改造建设面积达1100余平方米。新一批援疆医疗队伍的到来,也为中医康复科注入了蓬勃活力。

麦盖提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医疗援疆专家陈安亮介绍说:“来到这里后,我们开设了吞咽言语治疗室、蜡疗室、康复评定室,进一步扩大了中医康复科的诊疗范围,完善了麦盖提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的标准化建设流程。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开展督灸、微针刀、整脊、中药塌渍等特色疗法,充分发挥山东援疆人才传帮带作用,推行青蓝工程,实行师徒结对帮扶,提高麦盖提县中药综合服务水平。”

一名人才引领一个科室,一个科室服务一方群众。近几年来,一批批山东省日照市援疆医疗专家通过悉心治疗、无私奉献,不仅给当地患者诊疗疑难杂症,更重要的是有力培养带动了当地医疗技术人才的持续壮大,留下了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长久惠及当地百姓。日照市对口支援麦盖提县工作指挥部纪委委员、干部人才组成员、麦盖提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唐刚表示:“今年以来,日照援疆精准选派21名医疗专家,打造融合国学和中医药传统文化中医康复科,深化妇幼保健院立体组团式援疆,填补了麦盖提县医疗业务多项空白。下一步,日照援疆将继续加大医疗援疆投入力度,扎实推进卫生健康援疆向基层延伸,结合麦盖提县乡村振兴整乡推进,重点推动央塔克乡示范乡镇卫生院建设,助力麦盖提120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为全县各族人民提供专业的急救服务,提高麦盖提县各族人民的健康水平。”最近一段时间,孕妈奚丽萍经常食欲不振,但她以为是正常反应,并没有太在意。到了正常孕检的时候,援疆医生从她妊娠以来做的各项检查以及日常情况进行细致了解,并就饮食注意事项和利弊情况逐一作出分析,这让奚丽萍受益匪浅。“之前,我吃东西全凭自己喜好,但医生告诉我,为了自己和孩子的健康,应该注意营养均衡,今后我会注意自己孕期间的饮食搭配。”麦盖提县麦盖提镇幸福社区居民奚丽萍说道。

医疗援疆最应该留下的是新的理念、技术传承和制度体系。近几年,随着“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内涵的不断完善,援疆医生也将内地先进的管理理念、医院文化和方法措施,融合到麦盖提县本地医院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流程和每位医护人员思想深处,通过抓管理、促业务、育人才、建文化,走出了一条变“输血”为“造血”的医疗卫生持续发展新路子。

麦盖提县妇幼保健院妇科医生何丽娟感激地说道:“对于我而言,山东援疆专家像是一盏明灯,让我在医疗技术上少走弯路,更快的提升自己的医疗技术。在以后的医疗工作当中,我会继续向他们学习,积极加强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为麦盖提县孕产妇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作为一名工作10多年的妇产科人,我要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给我的徒弟,让他们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疗人才,更好的服务群众。”麦盖提县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援疆医生董凤华说道。

健康是幸福之基。“十四五”期间,日照市对口支援麦盖提县工作指挥部对卫生健康援疆工作,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工作要求,按照重点支持、组团推进、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侧重群众需求、侧重技术提升、侧重做出特色,持续支援、共同努力,让现有援疆医疗力量和本地医疗资源动起来,让所有医疗人才的才能得到充分施展与释放,扩宽两地群众享受优质医疗的辐射面,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

麦盖提县妇幼保健院院长郭伟表示:“在援疆专家的帮扶下,我们开展了助产、中医诊疗服务,提高辅助科室如医学检验、超声等科室业务水平,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临床,守护好麦盖提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