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看闪电|这些山东企业家从此有了共同身份:政府经济顾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8 14:1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8日讯 近日青岛市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上举行的青岛市人民政府经济顾问聘任仪式颇为引人关注,作为青岛市首批政府经济顾问,27名当地民营企业家获此殊荣。

闪电新闻注意到,聘用本地企业家为政府经济顾问的举动在山东多地屡见不鲜。

在本月初德州召开的全市优秀企业家表彰暨创优营商环境大会上,6位当地企业家被聘为德州市经济发展顾问。

而据菏泽市政府网站今年年初发布的《关于聘任菏泽市经济发展顾问的通知》,菏泽市政府研究决定,聘任李湘平等12名同志为菏泽市经济发展顾问。

作为较早提出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政府经济顾问的城市,山东滨州早在2019 年就出台了《优秀企业家担任市政府经济顾问推荐及管理办法》。

此举背后反映出,充分发挥企业家在经济建设领域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谋作用,助力当地经济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山东各地的一项共识。

那么,这些政府经济顾问的具体工作都有哪些?从滨州《优秀企业家担任市政府经济顾问推荐及管理办法》可以了解一二。根据《管理办法》,被聘为政府经济顾问的企业家可列席全市重要经济会议、参与制定经济、金融、规划、人才等重大政策、享有发文范围许可的文件阅知权等。

此外,根据青岛当地媒体信息,青岛市政府经济顾问同样将积极发挥智力优势,为政府制定战略规划、出台重要举措、进行重点项目论证等献言献策。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青岛、还是德州、菏泽,其聘请的企业家皆来自当地知名企业。比如德州首次聘请的政府经济顾问,来自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当地企业。这些企业除了已经成为德州头部企业,也是各自行业的翘楚。

其中,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而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过滤成套装备连续12年位居全球产销量前列。

再看青岛。此次青岛聘请的27名政府“智囊团”全部来自民营企业,行业涉及海洋科技、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既有中国电力设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也有位列山东省海洋产业民营企业十强榜首的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还有曾上榜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的新华锦集团、利群集团。

不难发现,这些企业本身发展态势良好、产业带动性强,其领军人物的新观念、新思路、新实践对提高政府科学决策能力,推动当地高质量发展无疑有极大助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读党史 长智慧㊴|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理念?

读党史 长智慧㊴|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理念?

今晚,邹鲁融媒主播张娜与您一起重温《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理念?》。读党史长智慧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详细]
齐鲁网 2021-11-26

汇聚文艺精品!山东省会大剧院八周年暨新春演出季等你来打卡

记者从山东省会大剧院获悉,山东省会大剧院八周年暨新春演出季以“大河奔腾,奏响文艺新乐章”为主题,汇集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详细]
齐鲁网 2021-1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