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沿着大运河看山东 | 因运而生因战而名,寻访台儿庄的红色记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4 08:09:11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宝贵遗产,展现新时代大运河新风貌,11月23日—25日,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办,省内各市各网站、新媒体客户端协办的“沿着大运河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举行。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4日讯 台儿庄,地处苏鲁交界,自古是南北漕运枢纽,战略位置特殊,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一九三八年春,中国军队众志成城,浴血奋战,历经月余,歼敌万余,取得了抗战以来正面战场上的第一次重大胜利,台儿庄一战成名。

为了纪念台儿庄战役,如今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位于运河南侧小半岛上,由纪念碑、展览馆、影视馆、全景画馆等部分组成。纪念馆前的三十八级台阶代表着1938年发生的台儿庄大战;二十四根立柱支撑着白色天棚,象征着中华民族顶天立地,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主体建筑物前方还矗立着台儿庄大战纪念碑。

这座建于1992年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馆藏文物史料3000余件,展出文物、图片和史料2000余件,已接待国内外观众超过2600多万人次。临时展厅、多功能报告厅、全景画馆、台儿庄大战战地记者馆……通过对历史文物、历史图片、文献资料与各类辅助陈列手段有机结合,全景再现了台儿庄大战中爱国将士浴血奋战报效祖国的壮举。

誓死不当亡国奴,战斗中,无数英雄儿女前仆后继,为民族独立献出生命。中国空军第三大队第八中队副中队长何信返航途中遭遇敌机突袭,胸中三弹,弹药用尽后,他全速撞向另一架敌机,壮烈殉国。122师师长王铭章出川抗战誓师时表示“今后在抗日战场上,要做到受命不辱、临危不苟、誓以热血和生命报效祖国”。1938年3月17日,在藤县保卫战中壮烈牺牲。

“王铭章将军是整个台儿庄战役中中国军队牺牲的最高将领,当时他率领122师,在藤县县城内和日军作战,达到了3天以上,当时他的全师是7000多名官兵,在经过作战后只有200多人突出重围,最后300多人全部在城内以手榴弹自炸,没有一人幸存。”台儿庄战役纪念馆讲解员宋胜健说道。

同仇敌忾、共御外侮。台儿庄大捷,中国军队共歼灭日本精锐师团一万多人,继八路军平型关大捷后又一次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热情和胜利信心。看着展馆里的一张张黑白图片,仿佛还能看到当时的浴血奋战和战火硝烟。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的全景画馆,是一个18边型的筒式建筑,高28米直径43米,建筑面积3100平方米,是全国唯一一座反映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队正面战场的大型全景画馆。艺术再现了中国军队在台儿庄以阵地战、运动战、游击战痛歼日军,浴血搏杀,直到取得胜利的历史过程。巨幅画面与逼真的塑形有机结合,配有特殊灯光,立体音响,战斗气氛极为浓烈,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

就像台儿庄战役纪念馆讲解员宋胜健说的那样,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怜的民族,一个有英雄却不知道去珍惜去尊重的民族,是既可怜又可悲的。“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样方式,告诉所有中国人和海外华侨,在我们70多年前的中华大地上,有无数的热血男儿,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奉献出了生命和热血。”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刘晨 李永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