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跟着报告文学《沂蒙壮歌》 一起感受“桃花源里的沂蒙小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0 10:4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0日讯 沂蒙山,辖区内较大的山头八百余座,呈西北至东南向延伸状。沂山、天宝山、文峰山、甲子山、银雀山、马陵山、蒙阴山、苍山、艾山……都以独特的雄奇、胜迹、史事、人物、传说、物产闻名遐迩。英雄的沂蒙人民恰如这波澜壮阔、高高耸起的沂蒙群峰。

高歌沂蒙山,不是因为山的雄奇、崮的独特,而是共产党人、人民军队和沂蒙儿女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造的革命精神、谱写的英雄史诗。所以沂蒙山不是一个区域概念,而是一种精气神,具有特殊地位、意义、作用的精神高地和基因标识。

近日,山东著名作家厉彦林长篇报告文学《沂蒙壮歌》出版。

卷首语中写道,江山就是人民,《沂蒙壮歌》将革命史上形成的巨大精神财富与新时代的巨大发展成就融为一体,背景是前人的英勇牺牲、殷殷期望、顽强战斗的壮阔行迹,故事则是新时代不懈攻坚、接续奋斗、连获丰收的壮丽进程。

“桃花源里的沂蒙小调”节选自《沂蒙壮歌》,一起跟着视频感受一下。

二〇二一年三月二十七日午饭后,儿子开车带我们全家直奔“高颜值”的沂源桃花岛。刚下高速,就望见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和万亩优质桃示范园的宣传牌,杏花正盛,漫山遍野的桃花含苞待放,龙子湖畔正在举办“齐鲁论语研读101次公益活动”,台下是本地村民和参加活动的学子。在大都市里司空见惯的博物馆、艺术馆、文学馆,搬到了乡亲们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这是不切实际的纯艺术行为还是文化振兴的大胆尝试?如果翻翻沂源的历史,就能找到一种必然。沂源平均海拔四百零一米,是山东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被誉为山东屋脊。“系沂水之发源地,故名沂源”。沂源县鲁村镇南端龙子峪村山前那股涓涓溪流,就是纵穿沂蒙山区南北的临沂母亲河——沂河的源头,承载着丰润的文化内涵。沂河由此顺流而下,沿岸有鲁山溶洞群、“沂源猿人”头骨化石、大贤山织女洞、东安故城、北寨汉画像墓、阳都故城、金雀山银雀山汉墓群、郯国故城等古迹。

沂源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山连山,沟壑纵横,土地瘠薄,长期以来“棒槌麦子,穷一辈子”。历经几十年,农业产业结构已由单纯种庄稼转向抓林果业,当下转向生态林果、特色农业。沂河源田园综合体覆盖刘家庄村、姬家峪村、刘家坡村、鹿角山村、北徐家庄村、西徐家庄村、龙子峪村七个村,正在建设高标准农田,已经重点打造了龙子峪村和刘家坡村。核心区桃花岛,面积约一百六十亩,山水相依、绿水青山,山湖环绕,络绎不绝的游客悠然地享受美景美食,品尝轻松闲适的生活味道。

“我一生忙于城市建筑,一定要留一件作品给中国的农民。”二〇一七年六月六日,法国世界建筑设计大师、我国国家大剧院设计者保罗·安德鲁与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董方军先生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艺术振兴乡村”项目,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靠艺术和文化活化乡村。日本设计师安藤忠雄、宫岛达男、北川富朗等世界级大师亲笔勾勒,山东财经大学张凌云教授的文化产业管理团队精心设计,本地农民和匠人勤劳巧妙垒砌。遍地的石头复活了魅力,获得新生。就连昔日的牛圈,也摇身变成游客流连忘返的“陌上花开”景点。

早饭后,董方军带我们去龙子峪村东南感受正在按规划打造的“哲学小道”。这是一条蜿蜒在山峪间的小路,一切都顺其自然,路两旁是零散的农田、树林和祖坟,不久将建起观天台和“墨”两座地标性建筑,凭吊远古,倾听天籁,无穷的忧虑、哲思与灵感伸展进沂河源头静谧的丛林和欢唱的溪流中,顿悟人生的真谛。

正值仲春时节,花果山艺术区、孔雀谷、梅花山谷景点在热火朝天地建设。村民们从拒绝、观望到接受,然后积极热情参与,经历了几年的磨合与领悟。每一块石头、每一道墙、每一座房子,都传递老人与孩子的欢声笑语,袅袅炊烟飘浮着图腾与希冀。

远远望去,梯田在山岭丘壑间绵延起伏,蜿蜒山路两旁的树木恰若五线谱波动的音符,田间到处是正在挖坑移栽梅花、樱花、海棠的村民,沉睡多年的镐和锨开始弹奏轻快悠扬的田园牧歌。晶莹剔透的春雨正与漫山遍野的桃树对白,讨论何时绽放桃花盛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和妻子、儿子、儿媳、小孙女全家也体验栽树的快乐,在桃花岛上挖坑、移栽下几株梅花,还坐在红梅峭岩上迎着山风小憩,翻阅散发缕缕墨香的书籍,恣意体验历代文人墨客崇尚的耕读生活。

董方军当年为了跳出这山峪、落下北京户口而拼命读书,当商海拼搏成就人生后,故乡的山峦、溪流和遍地的石墙、石屋、石街、石垛震撼着他的心灵。文化遗存正在坍塌废弃和流失,村庄正在无声无息地消瘦,焦灼的故乡情结唤醒他点亮梦想的灯火。

眼下,他十二岁的儿子都萌生了把户口迁回龙子峪村的想法。在品尝美食时,响起优美动听的《沂蒙山小调》,这是历史、风俗、自然的自觉传承和亲近,营养悄然渗透进我们的胃口和血脉中。

进村的路口正在搭建“龙门”,村头的“土地庙”保存完整,街巷全是石板路,弱电下地,雨污分流,街巷口的公共厕所也承包给了农户管理,许多农家办起了民宿。夜晚的龙子峪村灯火和星光交汇,远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的灯光字清晰夺目。白天我执意去村里走访,妻子帮我去敲门。因还没到午饭时间,家家闭门锁户,只有门前的花草迎接远方的来客。孩子们去了学校,年轻人外出打工创业,六十岁左右的老人都去山峪栽树了,一天至少能挣上百元。没拜访到有劳动能力的农民,虽说有些遗憾,但村民们有活干、有钱挣、各得其所,日子过得红火,更令人欣慰。我拜访到了一位九十四岁的老大娘和一位八十八岁的老大爷。他们说:“地入了合作社,不用自己种了,也种不动了。”说这话时其实脸上绽着笑容。现代都市的时尚与舒适,分明已镶嵌进这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和百姓生活。眼下,梅花谷二十万株规模的生态林已基本移植完成。董方军笃定而动情地说:“碧水蓝天,山清水秀,田园风光,幸福生活,这是历代祖宗的梦想,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也是我们应当留给后人的家业。除了成功,我们无路可走!”

我们去董方军的老宅子家访品茶。茶室是在原来盖草垛的地方改造而成的阳光屋。一碗水还没喝完,得知他回家的邻居,送了一竹笸箩用盐粒炒的花生米和一包刚从老杨树上摘下的杨树花。我品尝花生米时,还烫手呢。烫手的是花生米,暖心的是邻里乡情。

我们返程时,不到四岁的小孙女,上车就迫不及待地喊着:“我还来!我还来!”

作者简介

厉彦林

沂蒙山人。已出版诗歌、散文集、报告文学10部。所创作的作品自1988年被选入师范专科学校写作教材,至今已有130余篇(次)入选各种各类语文、思想品德教材和语文教辅,有30多篇先后被全国多地作为中高考试题、模拟试题。纪实文学《延安答卷》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获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优秀教材”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