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成果丰富、亮点纷呈—— 传递奋勇争先齐鲁“强音”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赵琳

2021-11-20 09:43:11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

奋进小康路上,山东勇立潮头、踔厉风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跃上大台阶,彰显了奋勇争先的齐鲁力量。

为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了“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从7月底到11月中旬,历时三个多月,全省16市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这个平台上,通过音、画、展等精彩形式,全面介绍了各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历程中取得的成就,展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

面对一场场主动权威、各具特色的发布,中央、省级、地市媒体记者各展所长。一篇篇报道,一张张图片,一段段音视频,通过报纸版面,通过广播电视,通过手机屏幕,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好山东声音,为山东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奋力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高举旗帜,唱响时代最强音

从7月26日济南专场发布会开始,到11月16日,一系列新闻发布活动成功举办。

介绍情况、配套展览展示,16市在发布厅通过形象片、图片、实物等多种方式展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历程和成效,内容丰富,特色突出。各地非遗项目、山东手造、外宣精品等精彩亮相,引起中央和省市媒体记者极大兴趣,纷纷到现场参观展览,近距离感受齐鲁文化独特魅力。

“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16市专场普遍提到一个词——“创新”。

“关键技术研发,实行‘揭榜制’”。聊城在发布会上重磅官宣,第一批“揭榜制”“组阁制”项目已立项,第二批已启动,建设了“四不像”创新平台聊城产业技术研究院。

科创济南,含金量如何?“近年来,中科院已经有15个研究机构落地济南”“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知名大院大所在济建立了170家研发或成果转移转化机构”。

文化名片,如何越擦越亮?通过打造“齐品、齐舞、齐点、齐读、齐乐”等齐地文化品牌矩阵,高水平举办齐文化节、琉璃艺术节、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麦田音乐节,把齐文化逐步打造成为淄博的“超级IP”。

16场新闻发布活动期间,省市媒体报、网、音、屏、端齐头并进。通过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成为这段时间以来的“热词”。

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对公众关切、社会热点进行主动发布、权威发布,是我省宣传战线针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所作出的开拓创新。

当下,随着全省新闻发布频次、层级、水平的不断提高,新闻发布工作愈加“说得好”“传得开”,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充分展示了山东团结奋进、创新创业、改革开放、包容自信的形象,为统一思想、振奋士气、凝聚力量、解疑释惑、明辨是非,为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动作为,舆论引导成效显

“我们打造年轻人喜欢的城市,让‘流动’变‘留下’!”11月5日,德州市委书记用轻松的语言,从“人才”切入,介绍德州如何“攻坚克难强担当 苦干实干开新局”。

从成立德州市人才发展集团、设立人才基金、建立人才园区、实施“三年10万大学生兴德”计划……市委书记逐项介绍政策干货,“德州游”“德州造”“德州味”“德州宴”等让人耳目一新的发布词吸引着媒体镜头。

“从‘一黑一灰’到‘两高四新’,我们已经从过去‘一个岗楼两盏灯,一把花生逛全城’的矿区小镇,发展成为今天‘一城山水满城绿,满城园林一城景’的鲁南门户、山水之城。”枣庄市委书记在专场发布会上,交出了一份枣庄综合实力大跨越、城乡面貌大改善的“答卷”。

一位央媒记者坦承,地市“一把手”发布,把人才政策、“通道经济”、产业结构讲得如此鲜活,捕捉到这样的新闻,让媒体兴奋。

三个多月里,全省16市书记或市长,以及市直部门负责同志来到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这个平台。高层级的权威发布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省委省政府、所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举措,各级领导直面问题,坦诚开放,受到广泛认可。

“做好宣传工作不仅是宣传干部的分内之事,也日益成为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的内在要求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才能更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干部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的要求,更充分发挥新闻发布工作联系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

重视民生,全面小康成色足

一场场发布,各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重展示发布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着重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

“六次提高低保标准,为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57亿元。学前教育普惠率提高到90%,新建、改扩建200多所中小学,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30.5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21.8万人,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30.9万套,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0.9万套。”“十三五”以来,青岛在幼有所育、学有优教、劳有应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贫有力助上持续用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成绩单”暖人心。

人民至上,发展为了人民。烟台市始终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拿出真金白银办好民生实事,“十三五”期间,民生领域累计支出288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6.6%。每年以市政府名义承诺并实施100项重点民生工程,“12345,有事找政府”服务品牌深入人心,让群众增其利、解其忧、有其乐、享其便、得其安。

全面小康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通过新闻发布这个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重要窗口,充分展示山东发展成果,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

[责任编辑:杨凡、王怀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