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先进企业跑出数字化实践:超50%专精特新“小巨人”在用钉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8 13:1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8日讯 11月17日,2021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山东青岛举办,论坛以数字化创新为主题,探讨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为代表的先进企业,如何用数字技术服务实业。

阿里钉钉副总裁杨猛在会上透露,超过50%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在用钉钉。“这些隐形冠军专注主业,强调业务的突破性和实用性,有强大的创新活力,他们往往走在行业的前沿,更愿意探索新技术、新工具,善于用新的生产力工具,深入业务场景的数字化创新,创造出收入和价值的增量”,杨猛说。

根据工信部名单,全国已涌现出4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近5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他们长期坚守创新,在全球产业竞争中,攻克卡脖子技术、弥补产业链关键领域的短板,是我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中的重要部分。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超过50%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在钉钉上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创新试验,他们深入专业领域的痛点,开始用新的生产力工具巧解难题。

会上,钉钉正式推出面向“专精特新”企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钉钉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邱达说,在钉钉可靠的安全底座、敏捷的开发平台,及广为人知的协同能力之外,钉钉上还有包括计件报工、设备上钉、MES连接器在内丰富的行业应用,这对于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为代表的先进企业来说,会是一套实用的生产力工具。

参与起草“国家MES制造执行系统标准”的青岛弯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突破进口工业软件的钳制,实现了工业MES国产化,并把国产软件推广到海外。

但在工业软件的移动化及规模复用方面,青岛弯弓需要投入巨大精力,“过去我们10个人开发4个月,才能完成针对不同终端类型的发布,后期运维每月投入5万的成本”,青岛弯弓总工程师郑超说。

如今,青岛弯弓把自研的工业软件深度集成到钉钉,让专业的工业软件快速实现移动化,更重要的是,简化了上线发布的过程,节省后期运维投入,让各工业软件之间的数据集成也更容易。郑超说,“用钉钉后就不用考虑这些问题,现在投入一半的人力用20天就能完成开发上线,繁琐的运维工作也有了钉钉平台的保障。”

郑超认为,钉钉现在有1900万组织,在企业级服务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我们国产工业软件的广泛应用,需要这样的平台,帮助我们触达到更多客户。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凯盛浩丰农业有限公司,以钉钉为移动化管理运营平台,把农产品的订单、种植、供应链、物流等业务数字化,并延伸至产业链,把钉钉作为全生态链路数字化的超级入口。如今,凯盛浩丰的工作人员可以随时用手机看到生产、销售数据。

凯盛浩丰数字技术部负责人于浩杰说,农业业务需要协同的部门多,各分析报表都是零散管理,靠手工分析汇总,费时费力,现在我们在钉钉上搭建数据看板,利用钉钉机器人定时推送关键数据,极大提升了决策的时效性。

95后的于浩杰还把钉闪会用在全农业产业链的沟通上,“之前开一场总经理办公会,至少要提前一周准备,现在组织开会很轻松,让事事有回响,会议提效近40%”,于浩杰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计划通过钉钉连接1000家企业及组织、10000农户、100000新农人”。

[责任编辑: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