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电网圆满完成黑启动试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4 17:10:11

11月14日13点05分,随着参与试验的费县电厂1号机组顺利并网,山东电网圆满完成基于省内第二座抽水蓄能电站——沂蒙抽水蓄能电站的黑启动试验,标志着山东电网黑启动有了“双保险”。

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值班调度员向参加黑启动试验的费县电厂下达指令。(段德咏  摄)

黑启动是电网大面积停电后系统自行恢复的过程,就是当电网因故障全部停电处于全“黑”状态后,不依赖外界电源帮助,通过自身系统中具有自启动能力的发电机组,带动没有自启动能力的发电机组,逐渐扩大系统恢复范围,最终实现整个电力系统的全面恢复。“打个比方,电网中的发电厂好比一盏盏灯,当这些灯熄灭时,需要划一根火柴将灯点亮,黑启动就是这根火柴。”国网山东电力调控中心系统处副处长张冰说。泰山抽水蓄能电站和沂蒙抽水蓄能电站是山东电网先后投运的两座具有自启动能力的水电站,也是山东电网黑启动的“双保险”。

本次试验选择“沂蒙抽水蓄能电站—500千伏沂蒙变电站—费县电厂”作为本次试验的黑启动子系统。黑启动试验以沂蒙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作为自启动机组,以刚完成停电检修、容量65万千瓦的费县电厂1号机组作为被启动机组。8点50分,黑启动试验正式开始。沂蒙抽水蓄能电站通过柴油发电机组,用10分钟时间启动2号机组,2号机组开始发电并通过输电线路将电能输送至费县电厂;12点34分,费县电厂1号机组顺利启动;13点05分,黑启动试验子系统与山东电网主网并网运行,试验圆满完成。

张冰说,本次黑启动试验有效检验了山东电网黑启动实战能力,充分验证了抽水蓄能机组远距离黑启动65万千瓦大型火电机组的可行性,全面提升了抵御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的能力。

这是时隔9年后山东电网再一次举行黑启动试验,也是迈入特高压混联大电网时代后的第一次黑启动试验。2009年,山东电网以泰山抽水蓄能电站、石横电厂和相关变电站作为黑启动子系统,开展了首次黑启动试验。2012年,山东电网以泰山抽水蓄能电站、邹县电厂和相关变电站作为黑启动子系统,开展了基于500千伏系统的黑启动试验,试验电压等级、被启动火电机组容量、电动机单机负荷等技术指标均创当时世界之最。

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参加了这次山东电网黑启动试验。这是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刘笃龙  摄)

抽水蓄能电站具备调峰填谷、调频、事故备用等多种功能,在电力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山东电网已经投运的泰山、沂蒙两座抽水蓄能电站,现有装机容量分别为100万千瓦和60万千瓦。2022年,沂蒙抽水蓄能电站3号、4号机组投运后装机容量将达到120万千瓦。此外,目前山东在建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还有2017年开工的文登抽水蓄能电站,容量180万千瓦,计划2022年开始发电;2019年开工的潍坊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计划于2026年投运发电;2021年开工的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容量为180万千瓦,计划于2029年投运发电。这些项目投运后,山东电网调峰、调频、事故备用能力将显著提高,对于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通讯员 郭轶敏 汪挺 段德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冬季婴幼儿呼吸系统疾病频发 医生提醒:注意隔离 避免交叉感染

冬季婴幼儿呼吸系统疾病频发 医生提醒:注意隔离 避免交叉感染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袭学芹提醒说,如果家人有感冒的症状,请注意与婴儿隔离,不要亲吻拥抱婴儿,此外,家中要注意开...[详细]
齐鲁网 2021-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