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被“十万个为什么”围绕的少年:12岁成为济南市作家协会最年轻会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3 12:0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3日讯 “凉风伴细雨,飘洒到人间。无意洗万恶,清白留世间。”很难想象,写这首诗的主人,当时刚上一年级。来自济南市海川中学的王子清,今年12岁,近日入选济南市作家协会,成为该协会史上最年轻的会员,这究竟是一位怎样的少年?

12岁成为济南市作家协会最年轻会员

近日,济南市作家协会公布了2021年入会会员名单,来自济南市海川中学初一四班学生王子清位列其中,成为济南市作家协会史上最年轻的会员。

从《关于做好2021年济南市作家协会会员发展申报工作的通知》中可知,济南市作家协会入会条件之一:在市级及以上正式报刊或济南市作协主办的《海右文学》网上平台发表作品2篇以上,或出版个人作品集。


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作家协会前副主席宋俊忠那里了解到,王子清现为山东广播电视报的专栏作家,分别在《诗意人生》《极光文艺》《海右文学》刊发数篇诗歌、文章,已达入会要求。

流淌的诗意人生:7岁开始写诗,10岁发表第一篇文章

“其实我在小的时候,有一个梦想,就是住在乡村,种些菜,写写东西......”这是王子清儿时的梦想。

7岁写诗,10岁发表第一篇文章,两年多的时间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陆续发表诗歌散文501篇,每一天的生活小事和校园趣事,每一个触及他精神波动的细节,都能成为写作素材。在王子清家里,“随处可见”的便是书了。名人传记、诗歌、散文......这些都是他的灵感来源,大量的书籍阅读加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伴随着个人的情感倾注,一首首动人的诗歌散文跃然纸上。

对于生命,王子清有着自己独特的认识。12岁的年纪,动物园、海洋馆已到过十四、五个。尤为喜欢威海的神雕山野生动物园。“野生”二字,或许最能触及心灵,在缺少人为条件干预的情况下,动物的灵性被放大到最大,生命的美丽一览无余。“我们在与不在,对宇宙产生的影响都太微弱了,以致我们存在与否几乎没有出入,当然我们还有一点点可自豪的地方:我们已经在开始思考我们自己,在蛛丝马迹中探索世界”,这是他在《末日那天》写的一段话。

被“十万个为什么”围绕的少年

“这个世界奇奇怪怪,我陪你可可爱爱”,这是王子清妈妈侯女士跟孩子相处的常态。

“下雨天,我们会专门跑到楼下看蜗牛,把几只蜗牛放到一排,看它们谁跑得快。我会陪他们一起玩。”这种看起来“不可思议”的行为,对于王子清来说是习以为常的。

好奇心被磨灭,对于周围发生的事情,有着太多的理所当然,这是成年人感叹生活无聊的主要原因之一。

“很多家长会头疼孩子的问题,但我比他还能为问‘为什么’,经常问到他直接喊暂停”,在家庭教育中,王子清妈妈更多的是培养孩子对世界的感知和给与孩子热爱的权利。

“所谓的彩虹,不过就是光,只要心还透明,就能折射希望”,五月天的歌中,散发着励志与不羁,王子清很是喜欢。“有一天他告诉我,想去听五月天的演唱会,然后我就找最近的场次,发现最近的一场是在天津,然后就买了第二天的票。”这种“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是第一次,王子清妈妈想用这种行为告诉孩子:有些东西你想做就去做,不要被任何东西所束缚。

对于孩子的培育,王子清妈妈给出了自己的方法:第一交给他学习的方法,第二如何寻找自我学习的途径,第三建立一个远大的目标,并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

进入新班级 被冠上“鸡血哥”的称号

今年9月,王子清迎来了初中生活,少年人的张扬个性,被班里的同学冠上“鸡血哥”的称号。

班主任梁静敏在采访中,这么告诉记者:“他每天在海川中学的生活都充满斗志,充满激情,非常愿意拼尽全力地投入到一天的学习生活当中。”

同班同学王一粟表示因为王子清平时总能全班同学的情绪带动起来,“比方说我们都有课前演讲,每次课前演讲都慷慨激昂,同学们都感觉热血沸腾。”

此次入选济南市作家协会,王子清感受更多的是自己一段时间的创作得到了认可和反馈,“作协会员”的新身份并没有打乱他的生活节奏,对于未来,他有着清晰的规划:“我正在尝试着越写越好,当然并不是说要求自己写的特别成熟,我是觉得要有一些自己的思考,而不是只是把生活中的一些东西写下来。我现在正在创作一些关于学校生活的散文,一些随笔。我希望等到明年夏天的时候,这些就可以创作完成,然后成为我进入海川第一个学期的一个纪念。”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实习记者 宋明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