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次性感受近百幅书法作品 山东这所学校把“书法展”搬进了学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8 17:2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8日讯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深入实施通识教育,促进师生对书法艺术的认知、理解和体验,提升校园书香氛围,近日,“翰墨飘香山一大——山东省书法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暨书法作品捐赠仪式”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济南主校区举行。

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会见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文联二级巡视员、山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孟鸿声一行。校(院)党委副书记吕晓黎致辞,党委委员、副校(院)长王宇轩主持。

吕晓黎在致辞中介绍了校(院)自成立以来大力实施科教融合战略,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防治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新进展。她表示,校(院)第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持“文化兴校”,建设有传统、有内涵、有品味的精神文化体系。书法作为以汉字书写为基础的独特艺术门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在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书法教育等方面造诣深厚,此次来校(院)开展志愿服务和书法作品捐赠活动,为校(院)提升通识教育质量、深化开放合作提供了契机和平台,对校(院)打造一流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孟鸿声在致辞中表示,“民之魂,文以化之;国之魂,文以铸之”,书法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文化突出的标志。书法以艺术的形式保护、传承、弘扬着山东黄河文化,他向现场师生介绍了书法技巧,细致讲解了书法艺术的精髓,以及书法与医学的微妙关系。鼓励大学生努力学习,传承国家宝藏,全面提高人文素养,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九位书法家现场创作了篆、隶、真、草、行等书体作品,为广大师生书法爱好者们奉献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演绎了书法艺术之美和中国文化的经典魅力。书法家们挥毫泼墨,“跬步千里 止于至善”“生命所系 健康所托”“见贤思齐 思辨求是”……一幅幅墨宝超然沁心、古朴雅致。书法爱好者们互相交流,在场的大学生将这里作为第二课堂,体验书法之妙,并现场书写请书法家们点评。现场墨香弥漫,激发了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提升了汉字书写与书法鉴赏能力。此次活动为进一步构筑山一大精神、弘扬山一大文化,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和校园文化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活动最后,书法家向校(院)捐赠了近百幅书法作品,校(院)将统一编号,永久珍藏。校(院)领导为书法家颁发了捐赠证书。

部分师生代表,校(院)相关职能部门、通识教育部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