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2021届高校毕业生突破66万人,9成已落实毕业去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4 15:3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城镇新就业人员的主体。今天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介绍,今年山东高校毕业生突破66万人,截至9月底,超过9成2021届高校毕业生落实毕业去向,总体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毕业去向落实率和留鲁就业率实现“双升”。截至9月底,2021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较去年同期高近6个百分点,居全国前列;留鲁就业率83.05%,高于前四年水平。

重点城市吸引集聚效应明显。济南、青岛、潍坊、烟台4市吸纳省内非师范类毕业生19.48万人,占留鲁就业非师范类毕业生总数的一半以上。

超七成选择企业就业。企业就业比例超75%,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成为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

就业方式更趋多元。2021届非师范类毕业生中,4.3万人选择自由职业,近8600人实现自主创业。

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好于平均水平。2021届非师范类毕业生中困难家庭毕业生1.24万人,截至9月底1.17万人落实毕业去向,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1.5个百分点。 

工作中,山东主要采取了“四个聚力”。

聚力优服务,促进尽早就业。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方式,最大限度的便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一是简化就业手续。在全国率先全面推广使用电子报到证,累计为2021届非师范类毕业生签发电子报到证47.7万张。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一件事”打包快办,开通省级优秀毕业生信息网上查验,建立毕业生档案寄送绿色通道,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全程网办。二是搭建供需平台。创新活动举办方式,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就选山东”校园集中招聘、“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青鸟计划”、城市联合招聘、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就业服务周等活动,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今年以来,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399场,提供岗位250.3万个,服务毕业生86.4万人次。三是强化能力提升。深入实施大学生一次职业技能培训、一次创业能力培训、一次就业能力实训“三个一”能力培养计划,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四是夯实工作责任。提请省委、省政府将吸纳毕业生就业情况纳入对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督促各高校落实毕业生就业“一把手”负责制,建立毕业生就业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对就业工作不力的高校及时提醒约谈。持续进行就业数据核查,维护毕业生就业权益,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聚力拓岗位,稳定增加岗位。抓好就业政策落实,充分释放政策效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一是促进市场化就业。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就业见习补贴等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社保补贴政策,稳定企业就业主渠道。1—9月份,共减征企业失业、工伤保险费近150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亿元,惠及4.43万家企业,稳定就业岗位200余万个;发放以工代训补贴14.9亿元,惠及4.3万家企业、178.9万名职工。二是稳定公共部门岗位供给。推动落实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事业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国有企业新增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今年,省属国有企业计划招聘高校毕业生2.2万人。三是鼓励引导基层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统筹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公费师范生”“公费农科生”“公费医学生”“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选派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今年山东省“三支一扶”计划,征集招募岗位2484个,报名人数近10万人,报考比创历史新高。目前,各市正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组织面试工作。四是开发过渡性岗位。开发3000个科研助理岗位,专项招录应届毕业生。加大就业见习岗位开发,帮助近1万名未就业毕业生通过见习,提升职业技能、促进供需对接。

聚力拓渠道,支持灵活就业、自主创业。聚焦多元就业,加强就业创业扶持,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一是支持灵活就业。深入落实促进灵活就业20条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支持引导、政策扶持和权益保障。对灵活就业高校毕业生,按规定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意外伤害保险补贴。二是扶持自主创业。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依托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提供低成本创业场所和专业化创业服务,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弹性学制、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措施鼓励大学生开展创业实践,组织各类创业大赛,选树“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大学生优秀创业者”,带动高校毕业生通过创业实现就业。 

聚力兜底线,强化就业帮扶。针对部分毕业生离校未就业情况,深入摸排原因、优先推介岗位、定向解决问题,推动毕业生顺利就业。一是加大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贫困家庭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难度比普通高校毕业生更大,他们的就业事关整个家庭的生计。聚焦困难毕业生就业,实施专项帮扶、优先援助,督促各高校坚持“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协调用人单位优先录用帮助他们尽早就业。建立低收入家庭、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帮扶清单,开展“一对一”定向帮扶。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累计发放求职创业补贴3554.54万元,惠及4.84万名困难毕业生。二是全面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服务。利用报到接收、入户走访、招聘服务等渠道,全面摸排登记未就业毕业生,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360”全程就业服务行动、金秋招聘月活动,有针对性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介、职业培训和就业见习,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帮助未就业毕业生尽快就业。

下步,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推进“万名博士、十万硕士、百万大学生创业齐鲁计划”、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精准开展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服务,健全完善鼓励毕业生灵活就业、自主创业保障制度,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刘冰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夜读|生活中美好的鱼

夜读|生活中美好的鱼

有美好心灵、细腻生活的人,则是把陶坠子深深沉入海中,由于铜环在手,波浪的涌动和鱼的游动都能了然于心,垂丝千尺,意在深潭,捕捉到那飘...[详细]
齐鲁网 2021-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