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家学者齐聚济南探讨岩溶地质工作,院士就来了5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3 17:3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日讯 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的2021年全国岩溶地质学术年会近日在济南召开。会议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与岩溶碳汇、岩溶塌陷、岩溶水文地质、岩溶环境地质、岩溶生态地质、岩溶资源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国地科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蒋忠诚,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岩溶动力学与全球变化研究室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秘书长章程,山东省地矿局党委常委、副局长刘祥元,省地矿局原党委常委、副局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徐军祥,省地矿局环境地质处处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康凤新等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岩溶所研究员袁道先,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书记、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张发旺,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再华等专家及代表240余人线上参会。  

会前,岩溶地质专委会与省地矿局开展业务研讨,并就共同推动北方岩溶研究等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省地矿局八〇一队技术人员就近几年开展的与济南泉水保护相关的地下水监测体系建设、四维地质模型建设与应用、重大工程建设与泉水保护、周边城市地下水水力联系等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受到了与会专家、领导的一致肯定和称赞。

在年会开幕式上,刘祥元代表省地矿局致辞,他指出,多年来,在岩溶专委会和岩溶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局岩溶地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深部岩溶热储、北方岩溶地下水开发利用与保护、岩溶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刘祥元表示,当前全局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为山东岩溶地质工作把脉会诊,对山东地矿高质量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大岩溶地质工作力度,加快推动岩溶地质科研工作和野外基地建设实现新突破,为服务国家和山东工作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蒋忠诚在致辞中指出,岩溶地质专委会自1979年成立以来,为我国岩溶地质事业和岩溶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地质学会先进集体表彰。一年来,岩溶地质专委会在岩溶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希望以此次学术交流为契机,与各位院士、专家增进了解互信,为今后更好交流与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共同为我国岩溶事业做大做强贡献力量。

会上,蒋忠诚、张发旺、康凤新等专家分别就岩溶地质调查研究新进展、岩溶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岩溶热储、岩溶碳汇、岩溶石漠化治理等做了学术报告,通过线上互动、现场提问等形式展开深入探讨。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推进岩溶地区碳中和研究和岩溶学科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不仅为全国岩溶地质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也为岩溶地质领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指明了方向。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通讯员 苏春田 刘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