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安全航行累计50多万海里!鲍颀刚:国家的强大,为我们船员抵住了“风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2 17:2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日讯 “今天是几号?”这是船员在船上问的最多的问题。他们常年漂泊在海上,看月升月落,与大海为伴。在海上追月的日子里,承载着他们满满的思念。

鲍颀刚,现在是中远海运安绣山轮的一名船舶大副,今年已经是他在海上航行的第9年。每年航行9个多月,前后已累积安全航行50多万海里。

2008年,鲍颀刚考入山东交通学院机械工程系,2012年毕业后加入中海国际广州分公司,从实习三副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直到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合并重组。

刚参加工作,鲍颀刚在惠州的平海电厂登上“月观峰”轮,这是一条船长225米,船宽32.26米,满载吃水14米,载重吨7万多吨的散货船。第一次出海,处处都很新鲜,也源于“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一有时间就跑去找船长问这问那,总要问出个所以然来。也就是这次出海,回国的时候遇到了12级的台风,船平均摇到25度左右,最大摇到35度,连续摇了3天,那是他第一次晕船,中午吃饭的时候,第一次看见饭不想吃,而且想吐。

在实习最后一个航次,他们从印尼等待航次指令,准备开往巴西。没想到这一等就是半个多月,一路上开了42天,中间在印度洋的时候,十天没看到一条船,作为一名异乡人,第一感觉到离开祖国、离家家乡的孤单。

“在巴西又抛了十天锚,船上几乎没有什么伙食可以吃了,每天就是豆芽、土豆、洋葱,以至于我现在都不想吃这几样东西。”鲍颀刚说。

然而,这样的情况还算好的,在海上最怕的是碰到极端恶劣天气。有一次航行在俄罗斯亚洲大陆东面的鞑靼海峡,海峡地形像一个喇叭口一样,越往里开,地形越窄,加之温带气旋在这里交汇,形成强烈风暴,波长200米左右的大浪,浪高15米左右,“船爬起这15米高的水墙,就像人力车爬陡坡一样,一方面爬不动,船有可能滑下来,另一方面由于船长长度与波长相差无几,船头船尾分别架在两个波峰的时候,船中必然处在波谷,船中一旦被架空,就有可能从中间折断。”鲍颀刚回忆起当时的惊险时刻,“船长选了一个风浪最小的时候,指挥我慢慢操舵把船转向,花了半个多小时,才把船掉头回航。”后来,很多老海员回忆起来仍记忆犹新:“一辈子也没见过这么大的风浪。”

作为一位游子,在外漂泊的日子,心中挂念的是祖国和家乡,对国家的富强更是体会很深。每当航行到非洲大陆的时候,经常能收到非洲沿岸的中文FM短波电台,电台里面有教授中文的节目,也有用中文播报的非洲新闻。

“从他们的讲话声中我们能够听到对我们祖国由衷的赞美。他们正用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表达着对我们能出生在中国发自内心的羡慕。我深刻感受到祖国海外建设的蒸蒸日上,以及祖国影响力的日益强大。”鲍颀刚说。

“乘长风破万里浪,驾巨轮到天之涯。这些年风雨兼程,其中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 鲍颀刚说,“母校的培养,让我学有所用,国家的强大,为我们船员抵住了‘风浪’。”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通讯员 陶远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