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家齐聚济南 为交通运输发展注入智慧能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0 21:0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0日讯 由山东省科协主办,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公路学会、山东省高速公路全寿命周期大数据分析与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交通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筹)共同承办的2021年泰山科技论坛(青年学者论坛)暨第四届交通大数据与智慧交通高端论坛,近日在山东交通学院成功举办。本期论坛聚焦智能交通发展趋势、交通运输大数据技术、交通安全与应急技术、智慧交通系统等领域开展交流研讨。

开幕式上,山东交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姜华平,山东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副处长王同庆,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科教处副处长张华、北京理工大学前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雪梅受邀出席论坛。

姜华平副院长在欢迎辞中指出,“交通大数据与智慧交通高端论坛”是学校举办的特色学术年会之一,旨在践行开放理念,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促进地方发展、助力产业升级。本届论坛与泰山科技论坛(青年学者论坛)同期举办,三会合一,开启了一场人工智能与智慧交通碰撞的饕餮盛宴,为学校65周年校庆增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

论坛邀请了宁波大学教授姜桂艳、同济大学教授马万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田大新、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董春娇、天津大学教授刘伟华、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资深架构师董宪元博士、山东交通学院副教授咸化彩等七位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全国交通行业学者及山东交通学院部分师生现场参加论坛。 

姜桂艳向大家做的报告主题为《道路交通状态判别与短时多步预测》,通过展示交通状态与交通状态信息图,从道路交通状态分类,基础数据预处理,道路交通状态判别,道路交通状态预测四个方面讲述道路交通状态判别与短时间尺度多步预测。报告最后,姜桂艳对各位青年学者寄语:“不要因为有人做过,自己就觉得无从下手,只要自己去做,就会发现会有可以创新的地方。”

田大新在报告中提到,车联网技术在智能交通系统中的应用,可使交通事故大幅度降低,交通拥堵显著减少,汽车能耗达到最佳,并蕴含巨大的商机,由此北航自主研发车路云感传一体化系统平台, 提出“构建智能汽车—通信网络—云端平台—基础设施一体化信息安全标准体系”。

马万经以100多年前的交通问题引出报告主题——《面向未来的智能网联交通》,他提出: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需要用新的理论、新的技术,来突破、支撑、研究、给出新的结论。并表示,国际合作对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董春娇分享我国主要交通运输网络规模及交通运输发展现状特点,并指出现阶段交通运输网络存在问题,由此引出多方式交通预测方法,并提出自行车租赁费用对自行车出行有影响显著;随着道路通行能力降级的力加剧,选择组合出行的交通量增加等结论。

刘伟华提出在智慧物流发展过程中,许多利益相关企业,在高度复杂和分散的物流市场中进行合作和竞争,形成了“智慧物流生态链”。并从概念、组成、特征、原因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智慧物流生态链的发展形态,及其对物流与供应链的数字化升级与专业发展产生影响。 

董宪元从“人”“车”“路”三方面交代了我国道路交通发展背景,并通过“未来汽车”“智慧交运”和“智慧交管”等智能交通案例介绍,来分享百度智慧交通建设思路和发展探索,引领我们进入未来交通时代,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

咸化彩以《驾驶行为与道路交通安全》为主题,介绍如何通过驾驶行为来分析评价交通设计安全性,并讲述驾驶行为与交通安全的关系。在新的技术背景下,新技术也为更精细化研究驾驶行为提供了可能。报告最后,咸化彩提醒大家驾驶安全的重要性。

本次论坛在思想碰撞中深入分析了交通新业态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对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助力打造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智慧交通与智慧物流具有重要意义,为交通运输发展注入智慧能量。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通讯员 张立东 张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