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实战项目“炼”出真本领!威海职业学院这个新成立的学院不一般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0 11:4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0日讯 10月19日下午,威海职业学院卓越学院成立大会举行。学校共遴选26个卓越工匠班级、15个工匠班级及其导师,从各个专业择优筛选出757名同学加入卓越学院。通过实施全程项目化、工学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让技高艺精的老师有发挥才能的机会,让有梦想、渴望成才的同学有传承学习、习得一身本领的条件,全力培育一批掌握高超技能、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新时代匠人。

会上,学院领导为卓越学院授旗并颁发证书,发布卓越学院标识。同时,还为前期表现突出的十名“卓越导师”和百名“卓越之星”进行了表彰。

据了解,威海职业学院自2018年启动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已经有41个工匠班通过不同的项目进行了探索性实践,“项目实战育人”模式已经初见成效,教师的职业能力在此间得以提升、同学们的专业动手能力得以提高,三年来,受益学生达1000余人。卓越学院成立后将继续深化推进“实训导向”教学改革,突出技能培养实现专业高质量育人。

会议中,威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刚从“工匠”释义出发,对卓越学院、卓越导师及卓越工匠提出了要求。一是卓越学院在成立之初就应该树立明确的目标,要成为威海职业学院实训导向教学改革的一块金字招牌,要坚持职业教育的核心是职业,不是教育,坚持职业生成教育办学理念不动摇,让卓越学院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成为走向职业金光大道的佼佼者;卓越学院在各个部门配合之下,迅速建立完善卓越学院管理体制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对卓越学院学生的学业成绩管理实行过程化、项目化评价,充分凸显类型教育特征。二是卓越导师要做学生专业技能的领航者、专业基础规范、行业规范的示范者、敬业奉献、美好人生的引路人,要系统化、规范化的培养学生,让学生学到真本领。

在大会上,威海职业学院院长李耀华介绍了威海职业学院在实训教学上一路的探索与成果:“早在2016年,我们就提出‘以实训为导向的教学’,围绕学生素质培养,特别是动手能力培养,加大实训教学在教学中的比重,让理论课服务于实训课。随后,我们提出‘生产性实训’,又把‘生产性实训’升级为‘实训性生产’,在校内创造出了更多的真实工作岗位,让学生在学校里就能边学习边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通讯员 宋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