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济南拟建医教结合学生心理健康促进中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8 10:4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8日讯 眼下,青少年心理健康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今年3 月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 0 1 9 -2 0 2 0)》显示,2 0 2 0 年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 4 .6 %,其中,轻度抑郁的检出率为1 7 .2 %,重度抑郁为7 .4 %。究竟如何做,才能让同学们培养健全人格,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是很多家长和教育工作者一直以来努力回答的问题。

针对青少年成长中的种种心理烦恼,10月17日晚,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启动了一项量身定制的家校整合教育项目,目的就是为学校广大学生、教师和家长们心理赋能,共同成长。

据介绍,项目课程共30个课时,分为三部分:一是针对五年级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引导学生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与情绪和谐相处,进而平稳度过成长的必经阶段。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副校长侯颖介绍说,“每个课时大致一个半小时,内容包括情绪管理、同伴交往、学习力等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辅导”。二是家长的心理赋能,家长的言传身教和家庭教育,最大程度地影响着孩子性格形成与未来发展,引导家长做孩子成长的陪伴者和支持者;三是教师的心理赋能,针对开开元分校寄宿制特点,为学科教师和生活老师分别定制了相应课程,引导教师进行与职业相关的自我觉察,提升自我价值感和职业幸福感,让心充满能量。在接受闪电新闻采访时,几位家长也感触很多,对即将开启的项目也充满期待。

启动仪式圆满落幕后,项目正式开启家长心理赋能第一课《解密孩子成长的内在密码》。课程最后,济南市教育局思政处处长王翔宇,山东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心理咨询中心心理科主任张敬悬,山东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家庭治疗学组副主任委员曹丽丽,山东正家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力波教授,就家长在孩子成长中遇到的自主学习、情绪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分享。

济南市教育局思政处处长王翔宇接受采访时介绍,济南市学生心理关爱热线87525525,自2020年6月开通以来,共接听7902个电话,通话时间是10000多分钟,这里面的电话,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第一,孩子的学业压力;第二个,亲子冲突;第三个,手机等电子产品依赖;第四个同伴关系。对于部分情况比较严重的学生,要做好他们心理健康工作,不仅需要学校的持续细致的关爱,也需要医疗机构和高校专业资源的支持。“我们下一步,和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成立一个济南市医教结合学生心理健康促进中心,在治疗的同时,教育要跟上,学业可以进行个别化的指导,还可以协调家庭进行改变,治疗差不多了,还要医院出具一个后续指导建议,正常回归到社会当中。这在全国来说,也是具有前瞻性的一种探索。”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