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莫名被办手机副卡竟牵出惊天大案 民警走进校园以案释法阐述信息安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4 19:1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4日讯 平时在办理手机业务时会经常遇到一些办理副卡的建议信息,但在非正规渠道办理副卡背后,隐藏的可能是触目惊心的诈骗犯罪行为。日前,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电信日“反诈宣传进校园”走进济南大学中心校区活动现场,济南市公安局民警结合去年发生在长清大学城的一起案例,向参与活动的师生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类型及特点、个人防诈与信息保护知识。

“手机卡副卡办理后,实际上没有给到咱们同学手上,后来同学到营业厅去一查才知道,自己名下怎么还有一张这个卡。”济南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民警戴柏华向现场同学们介绍去年发生在长清大学城的这起真实案例,一名学生去营业厅办理业务的时候,无意间发现自己名下多了一个自己完全不知道的手机卡,预感情况不对的他选择立即报警。

“我们警方也是从这个线索开始去追查,然后挖掘出了背后的一个黑色产业链。”济南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民警戴柏华告诉学生们,经警方调查发现,原来是学校某运营商代理商为了冲业绩,协调学生会组织学生办了一批手机卡,代理商在学生不知情的情况下给学生办理了副卡,并充了50元话费,后以每张65元的价格将该批手机卡及机主信息进行出售,其下家又继续加价进行出售,经过转让四五手之后,该批手机卡最终被用在了违规注册12306账号、注册微信账号、申请信用卡等,为学生正常学习生活埋下巨大隐患。

经警方盘点,该案中犯罪嫌疑人累计违法办卡一万余张。好在该案破获及时,没有给这名学生造成经济损失,涉案的运营代理商也被抓获归案并最终被判刑。

“好多冒充公检法的,还有刷单的、冒充官网退款的 ,各种各样的诈骗,碰到这种事首先要持怀疑态度。”济南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民警戴柏华提醒,一定要高度关注自己的信息网络安全,尤其是自己的身份证 、银行卡,这是最重要的信息和保障。现在不少骗子冒充民警或者以其他身份实施诈骗,遇到这种情况,务必打110警方报警电话核实信息真伪。在不知真伪的情况下,千万不要随意转账,尤其是信息验证码更不要给别人,以免发生信息泄露。

“有困难,找警察,到什么时候都不过时。”针对此类案件,济南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民警戴柏华提醒到。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舒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