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郊学校如何办得更好?济南市市中区出台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三年计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4 16:1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4日讯 为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公平而优质的教育,济南市市中区今天正式启动城郊学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制定了《市中区城郊学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通过第一个“3年计划”突破市中区城乡二元结构的发展瓶颈,推动全区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高位推进市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根据《方案》,市中区将精准聚焦城郊学校发展生长点,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为主线,以激活干部教师专业发展内生力为根本,以满足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需要为目标,创新机制、优化策略,推进区域教育实现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如何激活干部教师专业发展内生力?市中区将实施教师素质提升行动。制定区中青年干部、骨干教师到城郊学校定岗帮扶机制,为优秀支教教师在评优评先及职称评定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建立城郊学校新教师补充优惠政策,相对增加在编教师数额,面向长期在城郊学校工作的教师开展专项评优表彰;健全完善城郊学校教师关爱制度,积极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增强教师的归属感、幸福感;加强城郊学校名师培养工作,依托区功勋、首席、能手教师资源,以“专业成长合伙人”为路径,激活城郊教师专业发展内生力,优化城郊学校骨干教师梯队建设。

教研精准服务行动。开展“课题攻关”专项帮扶工作,建立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教研员、市区学校干部教师定点跟进服务机制,每月至少一次跟进学校教研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专业支持;开展课堂教学达标活动,定期举办城郊学校优质课展示评比活动;开展课堂教学专项视导工作,精确诊断学校课堂教学问题,全面提升城郊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举办“城郊学校教学质量提升专题论坛”,总结推广城郊学校质量提升有效策略和先进经验。

德育项目链接行动。依托区德育项目组和首席班主任工作室,建立城郊学校德育项目链接发展机制,组织城郊学校班主任专项培训,每年开展一次城郊学校“一校一案”德育项目创新实践现场会,整体提升区域德育工作实施水平;加强城郊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育,依托“教育·家”大讲堂,借助互联网、微信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服务平台,实现城郊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资源共享和私人定制。

校园文化建设行动。开展校园文化建设行动,优化校园文化建设整体布局,打造如诗如画校园风光,教室布置美观整洁,精心设置图书角、表扬栏、竞赛栏、板报、壁报、雕塑、图书馆、荣誉室、团队活动室等专用场所,让校园的各个区域都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成为课后优质服务的阵地,让浓厚的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实现学生自我创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寓思想品德教育于生动活泼、形象具体的课程实施活动之中,使学生的精神面貌和品德素质不断得到提高和完善。

此外,市中区教体局还依托区内外教育专家、各级名师队伍和中青年领导素养研修班,建立教育专家顾问团、优秀教师导师团、百名中青年骨干服务团,形成“菜单式”教育教学专题项目资源包,为城郊学校质量提升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

市中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4年底,每一所城郊学校均实现质量显著提升、办学特色鲜明的发展目标。实施城郊学校优秀教师成长支持计划,三年内学校骨干教师比例达到30%—40%;提高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水平,上好每一堂课,课堂教学达标率达到100%,学生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各学科学业质量标准;提升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水平,家庭教育、家校沟通工作扎实有效,城郊标准化家长学校100%全覆盖;加强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用高雅、向上的校园文化滋养学生的心灵。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通讯员 董国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