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构建网络安全体系?来这场峰会找答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3 16:2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昨天下午,“共筑网络安全 护航数字经济”暨2021MIX安全云峰会在济南拉开帷幕。

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召开的这场线上行业峰会,成功吸引了众多行业专家学者以及头部企业的关注,多位专家学者在峰会中分享了观点,以期为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保驾护航。

【01】聚焦数据安全,为数字经济加固“底板”

如今,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如何在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的同时,应对网络和数据安全的风险挑战已成国内众多城市发展面临的重要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此次峰会上表示,新基建的背景下,万物互联、网络攻击将从数字空间延伸到物理空间,对网络安全提出严峻挑战,必须有效应对垄断网络空间霸权威慑,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他提出,要从创新模式、体系结构、防护框架等内容入手,抢占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制高点,高标准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坚决防范各类网络安全风险。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许智鑫在峰会上分享了题为“数据安全如何助力产业发展”的演讲。他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要素的不断升级,数据流传使用正在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CTO苗功勋表示,作为数据安全企业代表,面对数字化新场景带来的数据安全新需求,有着很强的使命感,“作为网络空间安全的战士,我们肩负着保障国家网络安全主要数据资源体系、包括整个国民技术设施数据安全的责任“。

他提出,从核心数据安全迈向全面数据安全的中孚信息正在积极探索新的安全技术能力,构建更加完善的数据安全框架体系,部署建设一批示范场景和重点项目,为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赋能。

【02】碰撞思维火花,共探网络安全新生态

在这次峰会上,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就是“数据安全”。与会者一致认为,数据是网络安全防护的核心,所有一切为网络采取的安全保护措施,最终都是为了保护核心数据。而数据安全则事关国家安全、关切百姓民生,对数据产业发展来说更是息息相关。

如何建立全维防护、全程监管、全时运营的安全体系,助力数据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赋能赋值,成为此次峰会热议的重要议题。也正是因此,从议题设置到主旨发言,再到线下讨论,无不围绕这个话题展开。

在回答“网络安全如何赋能”的媒体提问时,中孚信息CTO苗功勋以正在探索的智慧城市项目为例表示,随着5G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智慧城市在终端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将面临新的安全风险。

如何有效应对这些风险,在终端层接入安全、网络层数据泄露监测、平台层大数据安全等领域构建一体化安全监测与评估体系,也正是中孚信息等数据安全企业探索的方向所在。而对智慧城市来说,只有有了安全运营的基础,才能实现高度智能化、安全可信、按需服务等目标,才能让城市居民体会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在为期四天的峰会中,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国内知名网络安全学院及保密学院等的行业专家们将在线上分享观点。对与会者来说,能与行业前沿专家、产业领军企业直接对话,或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取经”之机遇。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中医巡回医疗队(山东)暨山东省东西协作甘肃巡回义诊中医医疗队出征甘肃

国家中医巡回医疗队(山东)暨山东省东西协作甘肃巡回义诊中医医疗队出征甘肃

10月11日下午,国家中医巡回医疗队(山东)暨山东省东西协作甘肃巡回义诊中医医疗队出征仪式在济南遥墙机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10-13

关于“红动齐鲁·我心向党”山东省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评比结果公示的通知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现将评比结果在相关媒体公示,公示期5天(2021年10月13日至19日),欢迎社会各界和有关单位监督。[详细]
齐鲁网 2021-10-13
百年党史·夜读|第94期:“黄河归故”斗争

百年党史·夜读|第94期:“黄河归故”斗争

大家好,这里是闪电夜读,我是单县融媒主播申霄鹏,今天为您讲述的是“黄河归故”斗争。从“黄河归故”到高村抢险,历经两年多的时间,解放...[详细]
齐鲁网 2021-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