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凝心聚力创新突破 济南燕山学校多项举措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3 13:2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为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济南燕山学校全体教职工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凝心聚力,共谋教改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一、打造过硬教学研团队 做好“双减”领跑者

暑假以来,学校持续推进教职工教学研建设,以“提升作业质量,减轻学生负担”为题,组织学科组长培训,专家引领全面解读“双减”下教育教学新理念、创新教育教学新模式、改进教育教学实践。

各学科组长牵头开展学科研讨活动,立足减负增效、全面发展的“双减”新理念,对三个年级的学科教学方向、教学思路与教学目标进行系统规划,从高效备课模式到生态课堂实践、从特色学案设计到作业分层理念,形成系统完善的教学研体系。

新形势下,为实现自我诊断文化与“双减”精神的高度契合,学校诊断小组与诊断专家一起研讨升级诊断工具,形成“双减”诊断新理念,以诊促建,让“五项管理”与“双减”工作更精准落地。

二、作业管理深层变革 减量提质全面发展

新的学年,学校结合调研结果,制定了《济南燕山学校作业管理制度》,加强集备作业研讨,明确作业布置、批改、检查等要求。

各年级建立教师“先做作业”制度。教师要先了解作业的难易程度、所需时间、规范格式、容易出错的地方和适宜的学生群体,做到布置作业适量且具有针对性。

为提高学生作业乐趣,各学科组创新定制学案,为每一位学生印发了集实用性、趣味性与文化内涵于一体的特色作业本,深受学生喜爱,让学生们在身心愉悦中习得知识,收获成长。

注重作业布置的分层。基础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拓展作业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与成长的快乐。

各级部统筹作业总量,制定分学科作业统筹表,明确作业协调责任人,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改进,并把作业设计、批改和反馈情况纳入对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考核评价中。

三、多项措施并举推进  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加强各学科跨年级集备,打造高质量课堂。各年级固定集体备课的频率与要求,细化责任主体,宏观引领,微观细化,形成一套系统的备课流程。

学校大胆举措,将课时缩短至40分钟,高效落实生态课堂流程,优化教学过程管理,打造高质量课堂;领导干部推门听课“检查督导”,为高效课堂教学的落地保驾护航。

各年级依据学情充实创新课表,安排长短课、习得时光、延时服务等,充实学生的课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打造多元化课程体系 助力学生能力素养提升

学校根据学生需求,分年级打造多样化、契合性的课程体系,开设有长短课、分层辅导课、走班选修课、项目化学习、课间精彩十分钟活动以及英语社、魔方社、文学社、戏剧社、3D打印社、摄影社、国际象棋社、燕墨社、绘丸动漫社、棒垒球社、编程社、心理社、足球社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课程,多元化课程的开展保证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让学生在校度过充实而快乐的时光。

济南燕山学校深刻领悟“五项管理”与“双减”精神,改革创新教育管理理念,构建学校良好教育生态,多项举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相信在新的学年,济南燕山学校必将乘“双减”之舵,扬“五项管理”之帆,凝心聚力,助力燕山学子抵达成功的彼岸。

[责任编辑:杨凡、孔冠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