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双碳”图景下循环经济怎么走?山东将重点布局绿色供应链企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2 11:4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2日讯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循环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对如何建立和完善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循环发展的长效推进机制、加快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发展路径。

所谓循环经济,是以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

对工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偏重于高投入、高消耗的重化工业,并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的山东来说,发展循环经济无疑是实现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图/日照乡村光伏工程,来自视觉中国

【01】部署循环经济发展新任务

闪电新闻注意到,山东循环经济发展的目标十分明确。根据《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循环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到2025年山东将实现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资源利用效率居于全国前列、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持续完善、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循环经济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绿色制造体系加快建立的工业和信息化循环发展模式,初步建成符合山东工业经济结构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从顶层制度建设到发展模式确立,再到产业体系形成,可以看出,山东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和缓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的重要措施。

而事实上,近几年山东一直基于节能、减污、降碳等目标,把循环经济作为重要发展抓手,并取得一系列明显成效。

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全省“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30%,较2015年提高10个多百分点;累计列入工信部绿色制造名单的项目共526个。此外,山东在重点领域实施能效、水效“领跑者”行动,实现18家企业被工信部评为能效“领跑者”,7家企业被评为水效“领跑者”。同时有22种节能技术装备、90种“能效之星”产品列入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和装备产品目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这也已成为山东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02】关注消费领域绿色发展

目标既定,关键在落实。山东提出了“2461”行动,即“夯实两个基础、强化四个创新、推进六大工程、创建一批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2461”行动中,山东在社会生活领域上着墨颇多,无论是在消费产品设计方面,还是在供应链优化、机制创新方面,都更加注重与百姓息息相关领域的绿色发展。

比如《规划》提出,将选择量大面广、与消费者紧密相关、条件成熟的产品,应用产品轻量化、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等绿色设计共性技术,采用高性能、轻量化、绿色环保的新材料,开发具有无害化、节能、环保、高可靠性、长寿命和易回收等特性的绿色产品。

同时,山东提出建立健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延伸产品供应链和消费链。以电器电子产品、铅酸蓄电池、轮胎和塑料包装物等为重点,强化生产者废弃产品回收处理责任。重点在汽车、电子电器、通信、机械、大型成套装备等行业选择一批代表性强、行业影响力大、经营实力雄厚、管理水平高的核心企业创建一批绿色供应链企业。

从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着手,壮大循环经济,体现出山东循环经济未来努力的方向,也是此《规划》的一大特色。

【03】释放循环产业增长潜力

不得不说,从布局到实施,山东在壮大发展循环经济上频频出手。山东先后出台了《山东省低碳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山东省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管理实施细则》《山东省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实施指南(试行)》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制(修)订了120多项循环经济地方标准,为山东工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持,其背后更体现出山东对自身发展的深刻认知。

众所周知,作为工业大省,山东工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偏重于高投入、高消耗的重化工业,并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高能耗、高排放的重化工产业仍占较大比重,特别是全省煤炭消费总量处于较高水平。电力、钢铁、石化等传统行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抑制增量、削减存量的任务艰巨。

此前山东开启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及科技创新的持续推进,皆是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循环经济发展的崭新抓手。特别是当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将成为全国上下一项顶格任务。在这样的历史铺陈下,山东发布“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路线图”、深度释放循环产业增长潜力的举动,让人们看到了这个工业大省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百年党史·夜读|第94期:“黄河归故”斗争

百年党史·夜读|第94期:“黄河归故”斗争

大家好,这里是闪电夜读,我是单县融媒主播申霄鹏,今天为您讲述的是“黄河归故”斗争。从“黄河归故”到高村抢险,历经两年多的时间,解放...[详细]
齐鲁网 2021-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