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肥城将打造油电氢混合站北方试点示范,为何山东多地立下氢能建设flag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30 10:3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0日讯 中国石化山东泰山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已与肥城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加油(气)站建设、共建生态新能源补给站、氢能应用示范基地等6大板块进行合作。

闪电新闻注意到,在氢能应用示范基地板块中,《协议》提出将按照城乡公交试点、物流园区配套、交通干线联网梯次推进原则,适时打造油电氢混合站北方试点示范;并在公共交通、物流运输、旅游专用等领域探索示范应用基地,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等。

这意味着,肥城不仅在促进能源结构清洁转型、加快氢能建设上迈出重要一步,更提出了更高要求。

『01』盐矿里的氢机遇

地处济南、泰安之间的肥城,最近几年着力打造数字经济,为传统的煤炭、钢铁产业打开新的发展思路。2020年,肥城登上“中国工业百强县”榜单。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国内氢能产业加速规划布局的当下,肥城也正在发掘其独特优势。

肥城盐矿资源丰富,大面积开采后形成的大小不一的地下盐穴是天然的能源存储密封罐,不但可以用于压缩空气储能,还能用于储能、储气、储氢。近日正式并网发电的肥城市盐穴先进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便是肥城充分发挥废弃盐穴的储能功能、带动盐穴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成就。

有了这样的基础优势,肥城抢抓机遇牵手合作伙伴,加大氢能源技术开发和应用推广力度成为顺势之举。

『02』立下flag的城市们

其实,在“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作为清洁能源的氢能已经令山东很多城市一见“氢”心,早早就制定氢能发展规划的城市不在少数。

就在本月24号,淄博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氢能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提出将氢能产业打造为淄博新经济标志性赛道,建成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

而肥城所在的泰安市也在今年年初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多个阶段性目标。比如到2022年,泰安储氢关键装备将实现量产,电池重要零部件基本实现自主化,氢能产业链年营业收入实现10亿元。

而更早制定氢能发展规划的山东城市要数青岛。在去年出台的《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就中提出了打造“东方氢岛”的概念。根据《规划》,青岛会在未来10年完善氢能产业链体系,打造国内重要的氢能产业基地,将青岛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氢能城市。

随着越来越多城市立下氢能建设flag,山东在氢能建设上的“氢”势力也与日俱增。

『03』能源大省的远见

当氢能建设聚力成势,这对能源消费中煤炭比重偏高、电力消费中煤电比重偏高等问题突出的山东来说,无疑是振奋的。而这也与这个能源大省一早设下的大目标息息相关。

闪电新闻梳理发现,早在2018年启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时,山东就将氢能产业定位为超前布局的先导产业。此后三年间,在推动氢能产业发展、促进能源结构转变的这篇大文章上,山东一直在持续发力。

从印发实施《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提出创建国家氢能及燃料电池示范区,到与科技部签署共同组织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框架协议、成为全国首个氢能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示范省份,再到发布《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千亿氢能产值的目标……山东“多点开花”布局氢能产业,向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进。

如果说曾经山东是在氢能领域调研、蓄力,那么现在从山东多地根据各自优势立下氢能建设flag来看,山东的氢能产业要真正跑起来了。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