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2021中国企业500强发布 缕析山东上榜企业的一年之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8 11:3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8日讯 “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近日揭晓,上榜门槛提升至营业收入392.36亿元,比上年门槛高了32.75亿元。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位列前三。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一年前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山东企业从上榜数量、上榜类型等方面变化明显。

数量之变:3个新增席位背后的山东实力

在去年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山东有47家企业入围,在数量上仅次于北京、广东,位居全国第三。

一年之后,同样的榜单,山东上榜企业数量增至50家,依旧位列全国第三。闪电新闻梳理发现,短短一年,虽然从数量上看山东企业增加了3家,但是其微观处的变化,却显示出山东企业高质量发展之态势。

相比去年上榜企业名单,今年山东企业阵营中少了兖矿集团有限公司、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的身影。事实上,这三家企业并未真正缺席。

去年8月,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合并后,成立了新的山东能源集团。而在此前一个月,山东省委省政府推动原山东高速集团、原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联合重组为新的山东高速集团。值得一提的是,联合重组后的山东高速集团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06万亿元;而新山东能源集团则成为山东首家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双6000亿元”企业。

可以说,在今年榜单上,位列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第24位和第165位的山东能源集团和山东高速集团营收实现6752.4亿元和1418.9亿元,与兖矿集团、齐鲁交通的贡献密不可分。

至于浪潮集团,记者注意到,从框架来看,浪潮集团是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企业,而后者则是今年登陆中国企业500强的山东新队员。除此之外,今年新登陆榜单的山东企业还有中国宏桥集团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东营齐润化工有限公司、水发集团有限公司、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王集团有限公司、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鲁丽集团有限公司8家企业。

从新登陆中国500强榜单的山东企业数量来看,阵营也颇为强大。

企业之变: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之路

相比去年发布的“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今年榜单一个引人关注的变化是制造业企业数量明显增长。有媒体统计,2021中国企业500强共涉及75个行业,其中制造业达到249家。这个变化也同样反映在山东上榜企业阵营中。

从山东上榜的50家企业中可以发现,绝大多数都是制造业企业。无论是人们熟知的潍柴集团、海尔集团、还是中国重汽、海信集团,都已成为山东制造业的实力担当。而在新晋登陆的9家企业中,制造业企业也占到半数。这其中,既有全球领先的铝产品制造商中国宏桥集团有限公司,又有中国电声行业龙头企业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而以玉米深加工和特钢为主业的西王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大型综合企业。

一众山东制造企业登上中国500强榜单,背后反映出山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成就。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制造大省山东的智能制造指数居全国首位。2020年,山东省完成工业增加值23111亿元,工业经济规模居全国第三位。特别是实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山东举全省之力加速推进制造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聚力发展现代制造业体系。

根据《山东省“十四五”制造强省建设规划》,到2025年,山东将基本建成制造强省,初步形成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制造业体系,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达到28%以上。

民营之变:“科创系”里的山东民营担当

其实,在“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山东阵营还有一个最鲜明的特色,那就是民营企业表现出色。闪电新闻梳理发现,此次入围“2021中国企业500强”的50家鲁企中,民营企业占到34个席位。

不得不说,34个席位已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数字。但事实上,山东民营企业最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并非只体现在这一个方面。

无论是以山东魏桥、东明石化为代表的老民企,还是以歌尔股份为代表的新民企,最近一年都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跃升之力。特别是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这些企业呈现出新的发展路径和模式。

比如在“2021中国企业500强”上代表山东民营企业取得最好位次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铝业和棉纺织生产和研发企业,拥有汽车核心部件的轻量化替代研发、石墨烯改性纤维功能性纺织品研发等多项专利。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其位于山东邹平的“魏桥轻量化基地”因创新发展铝产业链条、全面开拓汽车及船舶轻量化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受到业内高度关注。

如果说山东魏桥蹚出了山东传统经济领域民营企业的焕新之路,那么作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歌尔股份则可以看作是高新技术发展的代表。虽然今年是歌尔股份第一次登上“2021中国企业500强”,但在此之前,这家企业已经收获山东第一个市值过千亿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国VR50强企业、全球第二大声学器件供应商等多项荣誉。

小范围来看,山东魏桥和歌尔股份实现了创新发展,大范围来说,这更是山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现场销售额2175万元,签订意向订单6.5亿元!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圆满结束

现场销售额2175万元,签订意向订单6.5亿元!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圆满结束

为期三天的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落下帷幕[详细]
自采 2021-09-27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转办第31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转办第31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9月26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转办信访件324件(重点关注件11件)[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