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首所标准化现代产业学院济南揭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6 21:5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6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济南大学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原司长、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于欣丽、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马林聪、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高建忠、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院长林翎、国家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鲍威、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刘永浩、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巡视员谷源强、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高质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路征等领导出席仪式。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高质标准化研究院部分代表,济南大学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济南大学副校长李光红主持。

徐景颜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多年来对济南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高质标准化研究院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徐景颜表示,此次共建“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是由济南大学、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高质标准化研究院牵头,汇聚国内外资源,立足山东、面向国际,共建的全国第一所标准化现代产业学院,必将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成为深化产教融合新典范。他表示,开设标准化工程专业、成立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是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标准化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希望学校能够以此为契机,实现更多的成果转化,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高建忠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标准化协会向济南大学新添标准化产业两院表示热烈祝贺,向给予鼎力支持的山东省相关主管部门表示由衷敬意。高建忠表示,当今世界标准已是通用语言,国际组织及许多国家都将实施标准化战略作为重要支撑,谋求协同与引领新发展格局,保障更高技术更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济南大学具有远见卓识,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标准化发展战略,高度重视标准化人才培养工作。他表示作为合作方之一,中国标准化协会将继续发挥自己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产业学院的发展提供丰富的平台和资源,参与、并支持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研究院的工作,积极促进标准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促进标准化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标准化人才的成长和提高。

郭大雷在讲话中肯定了济南大学标准化工程专业自成立以来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并对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近年来济南大学立足于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在助力企业行业创新发展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标准化产业学院的成立是济南大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产教融合的又一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场监管局作为行政管理部门将继续全力支持标准化产业学院、研究院工作,支持标准化工程专业的建设,助力标准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罗新军在致辞中对近年来济南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科教融合创新及科研成果应用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高度地赞扬,他指出,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研究院的成立,对于推动省属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促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竞争力,大力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发挥产学研合作示范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提出,希望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能够充分整合高校、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等多方资源,依托济南大学管科、工科优势专业,围绕产业技术创新关键问题开展协同创新,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工作,高标准、高要求完成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任务。

济南大学副校长刘宗明与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高建忠、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院长林翎、高质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路征共同签署共建“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合作协议。

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为马林聪颁发“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专家委员会主任”聘书,为高建忠颁发“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产业咨询委员会主任”聘书,为谷源强颁发“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发展顾问”聘书。

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名誉院长王海舟院士视频讲话。王院士对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这标志着济南大学将自身学科优势与标准化专业机构优势资源的完美结合,是融入国家战略,服务产业发展,优化学科布局迈出重要的一步,期望产业学院为社会培育更专业的标准化高素质人才,促进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共同为“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研究院”揭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原司长、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于欣丽、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共同为“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研究院”揭牌。

冯继康在讲话中表示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的成立对山东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意义重大,代表省教育厅对此付出的济南大学、高质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等表示感谢。冯继康指出,当前全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已拉开帷幕,在坚持“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重要战略下,希望济南大学能够以现代产业学院的建立为新起点,引领带动学科专业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示范型人才培养实体,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为山东省教育事业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高质标准化研究院是国内首家集产业、质量、标准大数据与标准智能解析为一体,在先进技术的精准性分析、生产过程的规范性控制、终端产品的关键性参数、综合性能的先进性判断、质量品牌建设、绿色低碳运营和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平台建设等方面拥有雄厚实力的混合所有制新型研发机构。

签约揭牌仪式结束后,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于欣丽做《标准化时代跨越与理念创新》专题报告,从标准的时代发展趋势等方面向大家介绍新时代新背景下标准化工作被赋予的新内涵与新使命,以及标准化的创新发展等内容。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转办第31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转办第31批群众信访举报件

9月26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转办信访件324件(重点关注件11件)[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华彩起航!山东航空“鲁南制药健康号”冠名飞机成功交付

华彩起航!山东航空“鲁南制药健康号”冠名飞机成功交付[详细]
齐鲁网 2021-09-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