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家学者集聚济南 热议“中医医史文献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4 19:3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4日讯 9月22日至23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医史文献分会、山东中医药大学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史文献分会第二十三次学术年会暨徐国仟教授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济南召开。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学术部主任庄乾竹,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新陆,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一级巡视员欧阳兵,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陶晓华,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副校长王振国出席开幕式。

高树中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简要介绍了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情况,深情缅怀了徐国仟教授为中医药事业和学校作出的贡献,强调指出全国优秀教师徐国仟等著名学者为中医医史文献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铸就了“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术传统,我们要学习徐国仟教授等老一辈医家筚路蓝缕,潜心研究,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以拳拳之心培育英才的精神。希望大家借此研讨会充分交流思想、互学互鉴提高,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为未来医史文献研究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告慰前辈们,为中医药传承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孙永章指出,医史文献分会作为全国中医医史文献工作者的专门组织,自成立至今,始终聚焦中医药发展前沿,以弘扬优秀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为首要目的。希望新一届医史文献分会委员会更加关注青年群体,加强医史文献与临床需求的结合,勇担时代使命,锐意进取,为医学事业的进步和医史文献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王振国作为主任委员代表学会表示,当前全国中医医史文献研究机构不断健全、学术交流日趋频繁、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已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研究架构和人才体系,在各位同道的努力下,中医医史文献学科一定会再上新台阶、取得新进步。 

开幕式前,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全体师生为徐国仟教授雕像敬献了花篮。纪念大会上,播放了《德高垂范,医脉薪传——纪念徐国仟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录片。徐国仟教授是山东中医药大学建校元老之一,也是中医医史文献学科、伤寒温病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致力于中医经典研究,对《伤寒论》研究十分精深,编著《伤寒论讲义》,主持整理《针灸甲乙经》《黄帝内经素问》等,主编《中医文献学》《中医文献学概论》等教材。徐国仟教授长孙徐庆军代表家人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了再版的《伤寒论讲义》。徐国仟教授首届硕士研究生王新陆、姜建国,徐国仟教授长孙徐庆军、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丰聪分别发言。

本次年会以“新时代,新征程,新动态”为主题,会上,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郭宇博、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张树剑、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兴伊等10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在9月22日晚举行的医史文献分会换届大会上,王振国当选为主任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宋咏梅、张丰聪、陈聪分别当选为副主任委员、秘书长、青年副主任委员。

由于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科研、教学、医疗机构的180余名代表参加线下会议,线上近3万人次观看会议直播。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实习记者 宋明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