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世界首次±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全线规模化带电检修圆满完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3 18:2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9月23日,在山东省蒙阴县,随着直升机将吊篮及2名国网山东检修公司等电位人员吊离等电位并缓缓落地,±800千伏昭沂线带电检修任务全部完成,这是世界首次±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应用直升机开展全线规模化带电巡检修一体化作业,实现了带电作业由点到线的关键突破。

 国网山东电力带电作业人员搭乘直升机进入±800千伏昭沂线(徐可 摄)

±800千伏昭沂线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原称伊克昭盟)至山东临沂的直流线路,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山东6省,穿越草原荒漠、黄土高原、太行山脉、华北平原,线路全长约1216公里。作为“外电入鲁”的重要通道,输送电量约占山东外电总量的四分之一,每年向山东输送电量超过280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占比为32.7%,输送电量约为山东电网供电量的5.4%。相当于就地转化895万吨标准煤,减排2505万吨二氧化碳。

昭沂直流作为山东能源大动脉,停电1小时可影响电力供应530万千瓦时。这次昭沂直流全线巡检进行带电作业,有效缓解电力缺口压力,对提升电力输送效能、促进绿电消纳具有重要意义。

 国网山东电力带电作业人员进入等电位(徐可  摄)

本次直升机带电消缺科目包括导地线、金具、杆塔、绝缘子、附属设施等输电线路5大类核心部件类缺陷,直升机单架次有效作业半径达93公里,各检修科目作业平均用时20分钟,实现了“各类地形全覆盖、缺陷科目全覆盖”。相比传统带电作业方式,压减检修时间70%以上,实际安全距离是传统作业工艺的两倍,提高了带电检修的安全水平。

直流输电线路直升机规模化带电巡检修一体化作业的开展,标志着我国直升机带电检修作业具备了在±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常态化、全线、全地形、多工法多科目作业能力。作业工法、作业规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优化±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运维检修模式,提升线路输送效能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意义重大。

 国网山东电力带电作业人员消除±800千伏昭沂线缺陷(徐可 摄)

本次作业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践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在用电高峰期间,对±800千伏昭沂线开展的基于直升机巡检修一体化新型运维检修模式的实践。通过直升机巡检,克服了地貌困难,可以到达车辆和人员难以到达的现场,从而提高“外电入鲁”大通道的健康水平。在对缺陷照片、台账信息比对,及现场勘查,对塔型结构、设备间距、潜在危险点、地形环境等情况分析研判的基础上,通过带电作业消缺,全面消除“安全死角”。

为确保作业安全,国网设备部组织国网通航公司与国网山东电力、国网河北电力等6家省电力公司成立专家组,精细开展现场踏勘,编制作业方案,组织带电检修人员技术培训和协同演练,大胆探索新技术应用和模式创新,钻研作业设备与工艺改进,先后应用了吊索法、吊篮法、绞车法三种作业工法,首创属地公司检修人员与通航公司直升机机组协同作业模式,圆满完成了此次直升机规模化带电巡检修一体化作业。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 侯婷 李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