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职业学院:“三三五”模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6 22:31:09

淄博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专业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契机和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依托“三个阵地”,聚焦“三个突出”,践行“五个带头”,“三三五”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切实担负起教书育人职责,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国育才,为党育人强劲力量。

一、旗帜鲜明,用心打造"三个阵地"

“党员之家”阵地,浇筑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性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党员之家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精心设计符合师生需求学习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新路径。一是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形式,开展集体学习、自主强化、研讨巩固、实践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嵌入化、直观化、生动化;二是充分利用室内室外走廊和墙体空间,创设党史学习教育氛围,让党员之家阵地“活”起来;三是凝神聚力将党员之家打造成教育中心、组织活动中心、学习培训中心,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课堂教学阵地,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系统性

“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史教育与专业学习深度融合,传承红色基因,汇聚青春力量。制定了学前教育学院百年党史“开讲了”实施方案,精心设计“开讲了”特色教育活动,点亮新学期新征程。于2月28日开学之际,开启第一讲。成立“红烛”“萤火”志愿服务队,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整合教学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老师用红色歌曲《映山红》、《谁不说俺家乡好》、《红旗颂》等进行艺术训练和审美再创造。将百年党史融入课程,用艺术感染力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发扬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第二党建空间”,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融合性

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让学生们感受到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第二党建空间”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服务师生的打卡地。进入宿舍区,“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的宣传牌映入眼帘。学生自主开展的红色诵读,让红色故事“沁”入人心;通过红色观影、红纸笔间等学习交流,让红色精神“映”入人心;红歌传唱、情景演绎等,开启“对话空间”,打开对话方式,让党史故事“融”入人心。“第二党建空间”成为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场所,“微心愿”,“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心理疏导、就业指导和学业指导,党员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培根,牢记使命铸魂,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使命担当。

二、守正创新,聚焦“三个突出”

因事而谋,聚焦主体责任,突出常态化

压实主体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总支、支部学习计划,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育人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工作、重要环节、重要问题亲自部署协调,将其融入到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全过程。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中,做到“规定动作”“佩戴党徽、重温誓词、诵读党章、学习研讨、现场参观”等不走样,“自选动作”如传唱革命歌曲、观看红色电影、志愿服务、专题党课有特色。

因时而进,聚焦成长需求,突出专业化

把握成长需求,搭建成长云梯,实现价值引领。党总支在用好课堂主阵地基础上,探索沉浸式、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引导教师树牢“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范精神。

扎实推进“系风、教风、学风”建设,开通传媒党建网页和微信公众号,以专栏建设作为宣传主阵地,推出“百年党史开讲了”系列报道。建成网络“微心愿”留言板,开展“百名学习讲百年党史”学生宣讲活动,融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身体力行“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让走廊“动起来”,开展“红歌伴我行,唱响新时代”红歌传唱活动,让精神底蕴“强起来”。从小走廊到大舞台,从课堂教室到梦想剧场,截至目前,已有500余人次师生参与到省市建党一百周年文艺展演。

因势而新,聚焦三全育人,突出实践化

开展党建联盟活动,挖掘育人元素,搭建育人平台,为社会、企业和乡村教育提供优质的服务,共同承担育人使命。

结合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走出去,在实践探究中了解党情国情,实现知情意行有机统一。清明节,带领师生去黑铁山烈士陵园开展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五四青年节,以“青年的觉悟”为主题,以短视频、情景剧、故事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青年时代革命先辈的热潮;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党总支用音乐歌颂党史,通过讲述、欣赏、实训等形式挖掘音乐作品中的红色题材,“音乐+党史”模式探究艺术作品的美育思政内核。用音乐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大舞台,提高师生党史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锤炼党性,躬行实践“五个带头”

不忘育人初心,党总支学用结合、创新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把党史教育果转化为解决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能力水平,转化为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的强大动能,让师生在系院学习和工作中切实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推动高质量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机密结合,党员干部发挥“领头雁”作用,践行“五个带头”。带头自觉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带头深入师生,践行服务到位;带头遵纪守法,恪守德育首位;带头弘扬正气,涵养文化品位;带头争创一流,提升能力本位。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的判断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抗腐防变能力,确保不掉队、不走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广大师生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奋斗动力,以高更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高质量党建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为学院“双高计划”建设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通讯员 朱晓虹 于海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气象吧|中秋天气预报!山东将迎大范围降水,局地大暴雨

闪电气象吧|中秋天气预报!山东将迎大范围降水,局地大暴雨

预计明天下午到20日山东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的大范围降雨过程,其中鲁西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9~20日风力较大。[详细]
齐鲁网 2021-09-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