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浪潮新基建CTO解读城市智慧密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0 16:0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0日讯 9月10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500多家企业现场参展。浪潮新基建CTO张新法应邀参加主论坛-2021中国(济南)数字经济高端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新基建 引领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为满足新基建的迫切需求,浪潮新基建以“感知、融合、应用”为核心理念展开业务实践,赋能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

如今,以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促使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传统基建投资对我国的经济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改革起到的作用越来越有限,亟须注入新动能。新基建是短期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也是长期调结构的重点方向,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智慧城市则是新基建最大的应用场景。

浪潮新基建CTO张新法介绍,为满足新基建建设的迫切需求,浪潮形成“感知、融合、应用”三大核心理念:在感知层,以物联感知体系赋能传统基础设施智慧化升级;在平台层,以城市大脑为核心融合多元信息基础设施;在应用层,以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为核心,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和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创新。

在物联感知体系的建设上,浪潮新基建通过物联感知云平台、网络连接设备、边缘一体机和物联感知终端等系列产品,重点打造“云、网、边、端”一体化产业体系。目前,城市物联感知终端产品以智慧灯杆为主。浪潮新基建面向城市管理,按照“多杆合一”的思路,建设多功能杆,合理布局各类路测设施,满足公安、交通、城管、环保、应急、通信、能源等多部门城市设施的部署需求,支撑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停车、智慧环保、智慧治理等应用场景。如浪潮新基建为山东省东营市1.2万余基路灯进行节能改造和智慧管理,改造后的平均照度提升约26%,综合节能效率达到62.32%,年节电1800万度。

未来,浪潮新基建还将联合生态伙伴,打造以“城市家具”为主体的系列化城市物联终端产品,比如智能公交站亭、智能驿站、智能充电桩、智能停车终端设备等,支撑交通、能源、市政等基础设施的网络化、智能化、无人化运营。

在城市信息基础领域方面,浪潮新基建重点打造集数据工厂、低代码开发工厂、AI元脑、业务中台于一体的城市级共性能力平台——“城市大脑”,并通过分布式的建设和部署模式,将“中心脑”与“边缘脑”、“行业脑”与“区域脑”相结合,形成“脑网络”,支撑城市治理的智能化需求。

在济南,浪潮联合生态伙伴在三个层级实践了城市大脑体系的建设理念。在市本级,浪潮新基建构建智慧泉城大脑中枢,面向“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四大领域,打造了城市防汛、森林防火、工业运行分析、智慧停车、智慧城管、智慧应急等83个应用场景。在行业级,浪潮新基建联合滴滴等行业伙伴共同打造济南交通大脑,助力平安便捷出行;同时,联合济南交警打造“一云四中枢”,整合交警支队、静态办、交通局、自规局、住建局、应急局的数据,对城市的道路网进行感知、分析、决策、评估,打造了绿波带、会思考的信号灯、随手拍、出行诱导、车辆管控等应用场景。在城市基层,浪潮新基建以街道为中心建设街道微脑,如在郭店街道,借助城中村改造等城市更新工程的推进,搭建了“泉智慧”街道微脑,打通城市基础物联感知体系,在主要道路、十字路口和小区门口等重点部署物联感知设备,实现24小时无人执法取证,提高执法效率。

在创新基础设施领域,浪潮新基建打造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态势中心、事件中心、指挥中心和评价中心,为基于场景的城市治理模式与发展模式创新提供闭环支撑。如在城市多车监管创新场景中,浪潮新基建在技术上强化物联感知+AI算法的支撑能力,在业务上推动跨部门联合执法。以超排放车辆监管为例,浪潮新基建基于机动车排气遥测设备等前端感知设备,利用光谱吸收技术与视频图像分析技术,对高排放车辆与“黑烟车”进行实时监测识别预警,并联动抓拍其车牌号码,实行生态环境部门监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模式,有效降低了城区道路超排放车辆的驶入情况。

目前,浪潮新基建从“感知、融合、应用”三个层面出发,以新基建基础,城市大脑产品为核心,已为30余个城市(区县)提供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并在全国31个省份、100多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规划和建设。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骨干企业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商,浪潮新基建将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为城市提供规划、融资、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支撑,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通讯员 吕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