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网山东电力:自主创新提升山东电网故障防御能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7 21:1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7日讯 8月23日,山东电网一台装机容量达12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跳闸,国网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大功率缺额辅助决策功能随即启动,自动切除泰山电站2台抽水工况的抽蓄机组,并开启2台抽蓄机组发电,迅速消除了机组跳闸带来的功率缺额,平息了故障影响。

山东电力调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大功率缺额智能决策功能(汪挺 摄)

大功率缺额辅助决策功能是山东省调基于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自主开发的大电网安全防御工具之一。该功能通过监测直流换流器输送功率、大容量发电机实时功率等遥测数据,调用能量管理系统的遥控、AGC等功能,实现自动启动抽蓄机组、调用旋备、负荷批量控制,可以快速消除了直流闭锁、大容量机组跳闸导致的交流通道功率越限。自2018年3月建成投产以来,大功率缺额辅助决策功能已累计正确动作13次,抵御电网故障的效果显著。

自迈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时代以来,通过开发大功率缺额辅助决策功能、无功电压紧急控制系统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故障防御工具,山东电网已经构建起一套完善的故障防御体系。在电网向新型电力系统转型的重要时期,山东省调将会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工作,继续提升电网安全防御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通讯员 汪挺 苗伟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