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网山东电科院为“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5 18:39: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5日讯 8月23日至8月29日是今年的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国网山东电科院联合中国电科院、山东中车风电有限公司等电力科研院所、设备制造企业及高校,突破新能源发电并网检测评估与认证关键技术,提出“标准-检测-评价”一体化的新能源并网认证体系,并在山东省内多个新能源电站完成应用,有力促进了新能源发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大规模利用,保障了山东省新能源发电安全运行、高效消纳,有力推进了节能减排政策落地和能源消费结构“清洁替代”。

山东电科院赴新能源场站开展新能源并网检测及评估(李满 摄)

国网山东电科院作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的技术支撑单位,始终秉承“支撑为本、创新为魂”的企业宗旨,建立新能源发电并网及电力电子技术首席专家科技创新团队,建有“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山东分中心”“国家智能电网管理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山东省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工程实验室”“国网公司新能源及并网检测技术标准验证实验室”“国网公司海上风电并网(联合)实验室”以及山东省电力公司“多能互补分布式发电与微网技术联合实验室”等,多年来坚持以全省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分布式电源及综合能源技术发展需求为主线,为山东省清洁能源利用和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山东电科院进行新能源并网检测   (王楠 摄)

该院在新能源发电评估技术、谐波检测技术、远程测试技术、仿真评价技术及故障穿越能力优化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并具备新能源场站和发电设备低电压穿越能力检测、电能质量检测、防孤岛保护性能、光伏逆变器性能等14项CNAS和计量认证资质,配备有移动式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测试装置、兆瓦级防孤岛检测装置、频率特性测试装置及自主研制的远程测试装置等现代化试验设备,为科技项目成果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基础。

据介绍,项目“新能源发电并网检测评估与认证关键技术及应用”针对山东省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电力系统现状及清洁低碳、安全可靠能源体系变革迫切需求,以新能源发电高效检测评估和全链条并网认证为目标,首次提出“标准-检测-评价”一体化的新能源并网认证体系。2021年1月10日,经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鉴定,该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效促进了新能源发电侧和电网侧两方面的技术进步,增加清洁低碳电力供应,同时提升了电网对于新能源发电的接纳能力,有力推进了节能减排政策落地以及能源消费结构的“清洁替代”,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通讯员 王楠  张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